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数据+气象”助力光伏产业理性发展

发表于:2016-03-24 00:00:00     来源:中国气象报
近日,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联合多部门利用“大数据+气象”技术,权威发布“2016年中国光伏投资价值地图”,助力光伏产业更加健康、理性地发展。

“为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集中式电站开发建设通常聚集在光照资源好的地方。但是,除了自然因素之外,人为或技术因素,如补贴政策、土地成本、电网收购等,对电站的实际收益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副主任申彦波说。

考虑到以上这些情况,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会同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能源气象委员会,对辐照资源、电价补贴、限电、土地成本、可开发容量、自然风险六大要素的20余项关键问题进行广泛调研,邀请专家访谈,最终通过利用多来源数据库分析,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集中式光伏电站投资价值数据库,并编制了集中式光伏电站的“投资价值指数”。

该指数反映了在考虑风险因素后在某一地区进行集中式电站投资的收益预期。指数等于等效发电小时数乘以电价和补贴,反映了发电量的收益。申彦波介绍,通过对限电、土地、可开发容量、自然风险等参数进行修正,可以反映不同风险情况下,投资收益预期的折减情况。

地图中显示,投资价值较高的地区有明显的“洼地效应”,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理性资本进入,加快当地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发展。 2016年,集中式光伏电站投资将从西北地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中东部一些地区投资价值明显提高,形成河北东北部及中部、山西北部及中部、山东省、安徽北部、河南北部、江苏北部、陕西北部等12个投资价值洼地,值得投资者关注。

“这份价值地图是对全国光伏投资价值总体情况的分析,基于大数据的研究方法保证了分析结果的客观性和合理性。但对于具体的光伏电站投资项目而言,还需要以当地更准确、更有代表性的太阳能资源数据为基础。”申彦波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