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屋顶分布式光伏典型安全风险及应对措施汇总

来源:光伏头条发布时间:2018-04-03 15:40:25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是一个存在高坠、触电、物体打击、火灾等多种危险因素的施工及运营项目,随着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迅速发展,常见安全隐患及事故暴露频繁。

安全隐患1:屋顶区域未安装检修通道

应对措施:屋顶区域必须安装检修通道,通道应标准化设计,同时加强对通道材质及施工过程的检查。

安全隐患2:检修通道临近临空区域未安装防护栏杆

应对措施:检修通道临近临空区域应安装防护栏杆,高度1.2米。若存在阳光遮挡及屋顶业主不允许的情况,可以在检修通道位置拉设生命线(钢索),人员检修通行可以系挂安全带使用。大风、暴雨雪等恶劣天气严禁行走。

改进建议:在设计和施工的时候,将检修通道设置在内侧,远离屋顶临边区域,临边区域安装组件。

安全隐患3:地面至屋顶未安装检修爬梯

应对措施:检修直爬梯或之字形爬梯必须安装到位,爬梯宜从企业层面开展标准化设计。

安全隐患4:地面至屋顶检修直爬梯未安装防护笼。

应对措施:直爬梯高度大于2米必须安装防护笼。

安全隐患5:屋顶检修通道存在缺失、破损

应对措施:及时修复破损通道,防止人员绊倒摔伤。

安全隐患6:建筑物通往屋顶的爬梯或楼道未安装防护门或未上锁

应对措施:通往屋顶的路径上必须安装防护门并上锁关闭,同时要求落实人员进入审批许可管理。

安全隐患7:屋顶区域未设置消防设施或数量不足

应对措施:屋顶区域配备消防设施,严格按照消防管理要求的标准进行配备。

安全隐患8:屋顶临边临空区域未设置“临边危险,请勿靠近”、“临边护栏,禁止翻越/拆除”、“高空作业,正确系挂安全带”等相关的安全警示标牌。

应对措施:屋顶临边临空区域设置相应的安全警示标牌,加强日常检查和维护。水厂项目,还必须设置“水上作业 必须穿救生衣”的安全警示标牌。

安全隐患9:屋顶分布式场区入口未设置“进入施工区域正确佩戴安全帽”、“高空作业,正确系挂安全带”、“并网发电区域,施工前必须办理工作票”、“未经许可禁止入内”、“有电危险,请勿擅自进入”等相关的安全警示标牌。

应对措施:场区入口区域设置相应的安全警示标牌,增加进场许可管理制度及工作票制度,防止作业人员及管理人员劳保用品佩戴不到位或不规范,防范无关人员进入。水厂项目增加“水上作业,必须穿救生衣”的安全警示标牌。

安全隐患10:人员在恶劣天气环境下进行屋顶巡查及检修工作。

应对措施:禁止人员在大风、雪天、雷雨等恶劣天气环境下,进行屋顶巡查及检修工作。

安全隐患11:外包单位管理不到位。(除草、清洗组件、维修等外包工程)

应对措施:

①外包单位进场前必须与之签订外包合同、安全协议;

②审查外包单位公司资质及人员资格证件;

③审查外包工程施工方案;

④要求外包单位提交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台账、人员证件复印件及身份证复印件;

⑤针对外包单位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工作;

⑥并网发电区域施工作业,严格执行工作票审批许可制度,施工期间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和监护;

⑦加强施工期间的安全管理,及时纠正各类违章行为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⑧严格执行外包施工验收管理制度。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国网揭秘分布式光伏“五不”困局,行业痛点亟待破解!

国网揭秘分布式光伏“五不”困局,行业痛点亟待破解!

随着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以其独特的优势在能源领域崭露头角。然而,野蛮增长的后遗症也在逐步显现,2023年国网在河南河北山东做了一个调研,形成了一个内部文件,其中对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提出了尖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4-18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开展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加油站、服务区、收费站、养护工区、监控中心等建筑物屋顶、闲置土地,高速公路沿线的高速路基及边坡、隧道出

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
2024-04-17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近年来,光伏用地需求稳步提升,但由于光伏项目用地方式的特殊性,光伏用地问题一直是行业聚焦的热点。前几日,央视财经亲自点名光伏电站用地违规问题,推出栏目《农田里为何“长”出光伏电站?》,为光伏建设选址再

山西光伏用地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2024-04-17
江西省资溪县:着力光伏扶贫 加快配套电网建设

江西省资溪县:着力光伏扶贫 加快配套电网建设

3月10日,国网资溪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来到该县高田乡光伏扩面工程现场,检查电力线路和光伏设备,帮助消除安全隐患。近年来,资溪县供电公司坚持将光伏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着力点,加快配

安全隐患江西电网建设
2020-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屋顶分布式光伏典型安全风险及应对措施汇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