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光能:2023年集中式需求将超越分布式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

发表于:2023-04-04 14:02:47     来源:索比光伏网

到2050年,全球的电力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占比将达到89%,而其中太阳能的占比将达到22%。

值此良机,2023年光伏市场及供应链行情将呈现何种趋势?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分析经理孙新涛为光伏市场带来前瞻性分析。

首先是硅料。从2021年开始,硅料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导致光伏产业链的价格一直处于上涨趋势。今年年后,由于硅料端的人为操作,使得硅料价格出现了快速反弹。预计3、4月份硅料价格将保持小幅下跌的趋势。

从供需来看,新增产能持续释放,今年一季度国内多晶硅月产量约10.1万吨,随着刚性需求的回落,硅料硅片又将进入新一轮博弈。

硅片则出现供给持续偏紧,价格短期维稳的情况。由于四季度硅料产能的释放,库存压力上升。年后随硅料价格上涨,硅片的成本压力也有所上升,同时叠加拉晶环节石英坩埚的供应,使得硅片的价格得到了一定支撑。短期内硅片还会保持稳定的趋势。在供需方面,年后硅片端的开工率小幅上调,受制于上游硅料以及坩埚的供应,叠加下游电池片需求旺盛,使得硅片在整个产业链环节供应中处于比较紧张的地位。

其次,由于年后硅片价格的反弹,电池价格顺势反弹,供给偏紧。由于下游组件环节接受度问题,电池片短期内会回到1.08元/片的价格水平。在供应方面,年后电池片价格上涨,组件端的采购有放缓趋势。但电池端并没有明显减产,使得库存在年后有一定累计。受制于上游硅片供应,目前电池片在大尺寸和高品质供应上有难度。

第三,随着组件排产的提升,带动胶膜需求的增加,胶膜价格将小幅波动,玻璃价格弱势维稳。处于持稳微涨的趋势。

最后,年前上游供应链价格极速下降,组件价格也出现了松动。年后受成本压力将出现微涨,涨幅不及上游。在供需方面,年后光伏供应链价格波动,加深了终端观望情绪,短期内需求一般,3月终端需求有望提升。

综合价格和供应需求等方面因素,2023年光伏市场将迎来哪些态势和前景。孙新涛称,考虑到原材料成本下降,前期受压制的地面电站开始动工以及分布式市场持续发力,2023年光伏装机需求有望高增,预计2023年国内光伏装机约120GW,全球约达到338GW。饱受高价格抑制的集中式需求,将在2023年将重新超越分布式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

孙新涛表示,“十四五”期间,31个省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规模已达831.8GW,其中光伏新增规模约为533GW。根据能源局的数据,2021-2022年合计新增光伏装机约142GW,预计剩余三年年均增速可达130GW。

从市场来看,国内主要是各省下发的保障性项目、市场项目,以及现在比较火热的风光大基地项目。

预计今年集中式电站装机量会达到65-70GW左右。在整县推进以及“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等政策推动下,分布式延续高景气度,预计2023年国内分布式光伏装机有望达到55-60GW左右。

今年是分布式市场第一批整县推进项目试点的最后一年。孙新涛称,从2021年开始,各省公布的保障性项目目前已达到50GW左右,大部分项目需要在2023年前完成。今年中国的装机将呈现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发展的格局。

过去两年,主产业链环节是制约光伏发展的最主要因素。2013年,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以及辅材中的玻璃,供应量都相对充足。按照全球今年338GW的需求,换算到组件的需求大概在405GW左右,目前的瓶颈项从主产业链环节转到辅材的粒子、石英砂和IGBT三个环节,整体上仍可以满足今年405GW装机需求。

随着今年光伏市场不断发展,现在“光伏+”的发展模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如多能互补、绿色低碳园区、数据中心、建筑一体化,包括农业、沙漠戈壁、水面、交通等都会成为未来光伏发展的重要增长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