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我国油气勘探领域全面启动开发新能源!

来源:能见发布时间:2023-04-06 21:54:17

4月4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启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的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油气商品量和综合能源供给保障能力,研究工作重点和具体落实举措,推动《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落实落地。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石油副总经理黄永章、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喻宝才、国家电网副总经理陈国平、中国海油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云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始终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首要问题。为进一步筑牢油气供给安全底线,必须“开源”“节流”同步推进,多措并举增加油气供给。一方面,加快进军“深海、深层、非常规”领域,持续提升老油气田采收率,保持勘探开发力度强度不减。另一方面,要围绕“油气上游领域既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能源消费大户”想办法出措施。油气上游领域具有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通过大力实施清洁用能替代,同步增加油气商品供应量,是增强油气供给能力、显著降低油气生产能耗和碳排放的现实途径,也是对构建“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能源供给体系的积极探索。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显著,呈现性能快速提高、经济性持续提升、应用规模不断增大的态势。在需求端,油气生产用能在加快向电气化转变。国内油气资源富集区同时拥有丰富风光热资源,油气勘探开发又有较强的消纳新能源需求及能力,为大规模开展新能源建设提供了较好基础条件。各油气开发企业,要会同新能源、电力企业,紧密结合油气生产实际,切实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坚定不移推动油气增产增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促进油气上游在新型能源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以现场和视频联合方式召开。国家能源局有关司,新疆、青海、山东、甘肃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及南方电网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陕西等17个油气主产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此前,为促进油气领域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国家曾出台了相关政策:

2022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对中国能源转型步伐做出部署,明确将推动海上风电与海洋油气田融合发展,利用陆上油气田发展风、光电站项目。规划从国家层面强调了油气田融合开发新能源的重要性。

今年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再发布《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首次针对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制定行动方案。该方案指出,到2025年,大力推动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积极扩大油气企业开发利用绿电规模。

《方案》明确,加快开发利用地热、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努力打造“低碳”“零碳”油气田;推进陆上油气勘探开发自消纳风电和光伏发电,风光发电集中式和分布式开发;统筹推进海上风电与油气勘探开发,形成海上风电与油气田区域电力系统互补供电模式,逐步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等。

在政策引导下,石油央国企早已纷纷开启石油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利用。包括三桶油在内的油气公司近年来相继成立了数十家新能源公司,以加快新能源转型与低碳能源供应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Chery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正泰新能携手ABO Wind落地两大电站,助力匈牙利能源转型

正泰新能携手ABO Wind落地两大电站,助力匈牙利能源转型

近日,正泰新能携手全球知名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商ABO Wind,在匈牙利落地Szakoly、Bicske两个光伏电站。迎着日光熠熠生辉的ASTRO N5组件,每年能为匈牙利输送超过4000万度清洁能源,推动匈牙利能源结构调整。匈牙利Sza

正泰新能匈牙利能源转型
2024-04-12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4月9日,山东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能源和产业转型的若干措施》。文件指出,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重点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核能等新能源发展;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利用等传统能源转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储能建设;建立和完善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

绿色金融体系能源转型碳减排
2024-04-11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3月28日,华为智能光伏冠名复兴号高铁列车开行仪式在深圳北站举行。华为智能光伏携手复兴号打造高铁冠名列车,冠名的高铁列车往返穿行于工商业光伏重点发展区域。冠名列车通过车身、车内桌贴、车厢内海报、语音播报等多种形式,打造华为智能光伏品牌专属空间,乘坐高铁出行的乘客可了解到关于 “相伴25年,光伏逆变器,华为更可靠” 华为智能光伏可信赖的技术优势。

华为智能光伏能源转型
2024-03-29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据外媒报道,欧洲议会日前批准了了欧盟光伏标准法案,该法案要求欧盟成员国今后将在建筑物上安装光伏系统。

光伏系统能源转型电网
2024-03-15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丨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丨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月11日,在江苏无锡举办的“2024年度N型光伏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琏升光伏科技”)与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股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HJT
2024-04-12
山东乾钢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光伏新能源用钢技术交流研讨会”

山东乾钢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光伏新能源用钢技术交流研讨会”

2024年4月9日,山东乾钢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在乾钢科技公司总部举行了以“光伏新能源用钢技术交流”为主题的研讨会。三家合作单位聚焦光伏新能源行业,共同探讨和研究光伏支架用钢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

乾钢金属德龙钢铁光伏新能源
2024-04-10
全线满产达效 百佳年代发展劲头足

全线满产达效 百佳年代发展劲头足

在盐城百佳年代薄膜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全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今年一季度,公司圆满实现“开门红”,目前,公司订单饱满,车间实行“机器不停连续生产”,确保按时完成客户订单任务。

百佳年代新能源新材料
2024-04-03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3月30日下午,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斌,市一级巡视员万继军,部分省直部门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新能源产业光伏技术新型储能产业
2024-04-03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在新能源领域中,太阳能光伏技术正日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建筑与光伏的结合方面,出现了许多创新应用。其中,BMPV、BIPV和BAPV是三种常见的光伏建筑应用模式。本文将详细解释BMPV、BIPV与BAPV定义、区别和

BIPVBAPV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4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面对更加深化的行业竞争与更加广泛的全球竞争,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主办,宁夏中光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弘道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

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光伏行业
2024-04-14
总结光伏智能化一体机优缺点或利弊

总结光伏智能化一体机优缺点或利弊

光伏智能化一体机是在快速发展的清洁能源产业中,面对传统光伏系统的种种局限,通过集成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电池存储和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优化太阳能电力的生成、存储和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那么光伏智能化

光伏智能化一体机
2024-04-14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智能光伏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研发热点。那么智能光伏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会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热点呢?智能光伏,顾名思义,是光伏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度结合,是一种集智能化监控、管理、

智能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我国油气勘探领域全面启动开发新能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