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观察】单晶占比下滑 多晶仍主导日本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6-03-22    

日本PVExpo展会回来,作为这一全球光伏业最重要的展会之一,本届展会依然盛大而热闹,国际上的重要光伏企业纷纷使出全力,展出最新研发的高效新产品。作为全球范围内起步较早、发展较为完善的光伏市场,日本光伏市场一向被认为是单晶产品占主导,且市占率逐年提高。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日本市场的单晶产品安装量逐年下滑,并在2015年第四季度下降到29%的历史低点。

来自日本光伏产业协会(JPEA)的数据显示,2015年,多晶产品继续成为日本光伏市场的主导。2015年,日本市场单晶需求量为2288兆瓦,多晶需求量为4988兆瓦,单晶占总体的比例仅为31.4%,比2014年又下滑了8个百分点。按季度来看,单晶需求量占比总体上呈现下滑的态势,并在去年四季度创下29%的新低。实际上,近年来,日本市场的单晶产品需求量一直处于下滑的趋势,而且都是多晶占主导。2014年,全年多晶需求量占比为60.6%,单晶也是逐季下滑。

日本光伏产业协会的这组数据,包含了日本本土企业以及海外发往日本市场的组件量,体现了日本市场的整体需求情况。虽然在日本本土企业生产的产品中,单晶组件占据多数,但是本土企业的产量对于市场的整体需求而言十分有限。从2014、2015年的数据来看,日本本土企业及来自海外的单晶组件占比都在减少,唯一大幅度增加的是来自海外产的多晶组件。这反映出日本市场对于单晶组件的相对需求在降低,也说明中国以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组件厂商对日本市场形成了有利渗透,这其中就包括了中国的阿特斯、晶澳等深耕日本光伏市场的光伏组件巨头。

多晶产品主导了日本光伏市场,而且比例正在逐渐加大,这与我们传统上对日本市场的认知不同。此前的观点认为,日本因为国土面积原因,将会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而分布式光伏又将以单晶产品为主。从上述数据看来,以上看法并不成立。根据EnergyTrend做的统计研究,2015年日本新增光伏装机有可能低于2014年9.7吉瓦的水平,处于9吉瓦左右,而其中,单晶的装机需求约为1.5吉瓦,市场占比为16.7%。同样是EnergyTrend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球太阳能需求量为53吉瓦,其中单晶总产出约为9.5吉瓦,占比为17.9%。日本市场的单晶产品市占率与全球市场的市占率情况较为一致。

从全球范围来看,光伏市场呈现出多晶主导、单晶市占率连年下降的趋势。究其原因,单晶产品虽然在产品性能上有一定优势,但是单晶组件的价格仍高出多晶组件不少,在性价比方面处于劣势。在追求投资回报的市场看来,自然会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这是当前光伏市场上普遍的规律。事实上,当前的单晶产品仍以P型为主,而P型单晶产品先天上存在着电池封装成组件损失(CelltoModuleLoss)较高、光衰(LID)也高的劣势。若以PERC工艺生产电池,虽然转换效率大幅提升,但光衰也会从一般的2%左右飙高至3~6%。而N型单晶电池虽没有光衰的问题,但N型单晶硅片良率较低、目前价格也较无弹性;此外,生产N型单晶电池需额外购置昂贵设备,成本因素使其目前难以成为主流产品,仍需若干年时间的酝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