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能源规划有望上半年出台 将积极推动光热发电示范

发表于:2016-03-21 10:13:19     作者: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索比光伏网讯:“‘十三五’能源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制定,已经形成初稿,很快就征求意见,三四月份报到国务院,争取上半年出台。”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何勇健副司长在3月19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的“2016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透露说。

根据2020年能源需求预测的基准方案,能源消费总量在48.5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为40.5亿吨,石油为5.9亿吨,天然气为3500亿立方米,非化石能源为7.5亿吨标准煤。从电力的装机来看,2020年核电的装机目标是5800万千瓦,常规水电3.4亿千瓦,抽水蓄能4000万千瓦,风电2.1亿千瓦,光伏发电1.1亿千瓦,光热发电15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500万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规划首要政策取向是化解产能过剩,对已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的传统能源行业,“十三五”前三年原则上不上新项目。同时首次明确提出,允许风电适当弃风,以及积极推动光热发电示范。此外,规划的亮点之一是提出构建集成互补、梯级利用的终端供能系统,将就此安排相关示范工程。

当前世界能源发展呈现出供求关系宽松化、供需格局多极化、能源结构低碳化、生产消费智能化、国际竞争焦点多元化等“五化”趋势,而国内能源发展也进入新常态,能源消费增长换挡减速,能源结构双重更替步伐加快,而能源发展动力则从高耗能加快转换至新业态,能源系统形态也迎来转折的窗口期,由集中开发转向智能化、分布式。此外,能源国际合作迈向高水平。

“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煤炭、火电、炼油、煤化工等传统能源产能过剩严重。同时,电力系统灵活调节电源比例偏低,调峰能力严重不足,部分地区弃水、弃风、弃光现象严重,今年一季度三北地区弃风依然很高。”何勇健坦言,适应能源转型变革的价格机制也亟待完善,天然气消费市场开拓困难,清洁高效炉具和洁净型煤推广也难以为继。

在这种情况下,“十三五”能源规划的政策取向是更加注重把提高发展质量放在首位,着力优化存量、做优增量,化解过剩产能。对已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的传统能源行业,“十三五”前三年原则上不上新项目,而超过合理弃风、弃光率的地区,原则上也不安排新项目。

“同时,更加注重提高系统运行效率,着力补齐短板、创新模式、构建高效智能的能源系统。首要任务是大力提高电力系统调峰和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允许风电适当弃风,在5%的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同时,充分挖掘现有电力系统潜力,减少新增火电和跨区输电,这样最终电价能降下来不少。”何勇健介绍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