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发电立功 全球碳排放连续第二年“停滞”

发表于:2016-03-21    

3月16日,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发布2015年碳排放初步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增速高于3%的前提下,全球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21亿吨,与前一年基本持平。国际能源署分析认为,大量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是碳排放停止增长的主要原因,2015年新增发电的90%来自可再生能源,仅风能就占到一半以上。

3月16日,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发布2015年碳排放初步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增速高于3%的前提下,全球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21亿吨,与前一年基本持平。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发达国家更多使用绿色能源。

“新数据证实了去年令人惊奇的好消息,现在我们已经连续两年看到了温室气体排放与经济增长脱钩。”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签署《巴黎协定》才过去几个月,这一数据无疑将提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它不仅会影响气候变化,还会影响全球燃料结构预期。

与能源有关的碳排放是人类制造的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也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国际能源署分析认为,大量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是碳排放停止增长的主要原因,2015年新增发电的90%来自可再生能源,仅风能就占到一半以上。这反映出全球清洁电力投资迅猛增长,去年达到创纪录的3289亿美元。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速保持在3%以上,这足以说明经济增长并不必然导致碳排放增长。

自1974年国际能源署记载碳排放信息以来,只有4个阶段出现碳排放停滞不前或较上一年同期下降,前3个分别是上世纪80年代初、1992年与2009年,这3个阶段与全球经济疲软有关。但最近这两年的情况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2014年与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4%和3.1%。

国际能源署指出,推行低能耗经济与政府努力推动去碳化发电是导致煤炭使用减少的原因。从全球看,煤炭消耗量下降了约2.3%,这是45年来的最大跌幅。尤其是中国2015年能源行业的碳排放出现明显下降,下降了1.5%,且连续第二年煤炭使用减少。2015年燃煤发电占中国电力的比重不到70%,比2011年少了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水电和风电等低碳能源的比重从19%跃升至28%。比罗尔表示,这一点意义重大。

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国际能源署的上述数据表明一些国家的气候与可再生能源政策正在奏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的努力开始全面获利,中国的碳排放现在正处于第二年下降,这是非常好的消息。绿色和平组织同时批评称,尽管签署了《巴黎协定》,但一些国家仍然缺乏行动。比如,欧洲目前是世界上唯一在过去5年对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和太阳能投资下降的地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