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集团10亿私募债到期未公告 疑陷债务危机

发表于:2016-03-18    

自2015年5月20日因股价暴跌而停牌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在香港证监会的要求下至今未能复牌。失去流动性支撑的汉能集团,债务危机日趋严重,一触即发。

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汉能集团发行的一笔私募债已经到期,但是未能顺利兑付。2014年3月,汉能以子公司金安桥水电站有限公司(下称金安桥)为发行主体,发行了2014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4金安桥PPN001),金额10亿元,期限两年,票面利率7.8%,主承销商为浦发银行。

这笔私募债本应于2016年3月14日到期兑付,但据财新记者了解,债券持有人收到的只是该债券“兑付公告未按时披露”的公告,仍不确定未来是否能够顺利足额兑付本息。此外,金安桥还有8亿元14金安桥PPN002、7亿元14金安桥PPN003将于2017年到期,承销商均为浦发银行。

前述知情人士指出,目前,汉能集团、浦发银行、私募债持有人及其它债权行的诉求均不一致,这笔债务是否会被刚性兑付,由谁进行兑付,仍然存在博弈。

一位债券分析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私募债兑付一般不对外公告通知。而金安桥此次之所以引起注意,还由于近期李河君和他的汉能集团正在艰难应对危机。而在今年两会期间,当财新记者询问全国政协委员、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时,他表示年报马上就要出来了,现在正在静默期,不方便透露。

汉能控股是金安桥的三个法人股东之一。李河君从水电行业起家,汉能集团曾投建的金安桥水电站,目前仍是由民企投资建设的最大水电站,可谓汉能最优质的资产,之后汉能转型薄膜发电的光伏产业。

据财新记者此前调查,国开行曾给予汉能集团的300亿元授信总额,对光伏的实际贷款不足100亿元,且以项目贷款为主。而金安桥水电站股权及收益权(主要为电费收入)早已被质押殆尽,由此换来各大银行、信托等贷款近200亿元。这些贷款在2016年到期较多,汉能偿债压力不小。

汉能薄膜发电在2月26日曾发布最新的盈利警告,预期该年度收入会明显下降,并带来显著亏损。主要原因有,第一,公司股票持续停牌,对公司声誉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已对公司业务造成负面影响;第二,今年没有新的生产线交付公司的控股股东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汉能控股),导致关联交易相关收入从去年的59.6亿港元跌至2亿港元,大跌超过96%,而且公司未交付生产线却投入了大量成本;第三,尚未收回汉能控股及其附属公司的应收账款。

根据2015年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汉能薄膜当期营收同比减少34%,毛利减少约46%,盈利由上年同期的17.29亿港元,减少至亏损0.59亿港元,并引发了大规模裁员。

汉能薄膜发电于2015年5月20日上午10时四十分停牌,当日下跌46.95%,至今仍未复牌。

7月15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指令,即时停止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之买卖。彼时一位资深香港市场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汉能存在永不复牌的可能性,“相当于给退市了”。

另外,汉能与内地两企业的股权认购协议也宣告失效。汉能在公告中称,截至2015年11月30日,宝塔与满世这两家设备购买方,在销售合同中的累计付款,未达到此前约定80%的额度,因此股权认购协议失效。根据认购协议,最高募资超过220亿港元。而与新华联控股的股权认购协议,最后完成日期从起初的2015年10月31日延长至2016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