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李河君掘金“一带一路” 汉能领跑万亿薄膜市场

发布时间:2016-03-14 00:27:00

“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应对 “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依然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焦点。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使“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

有专家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并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经济战略,而实施“一带一路”不仅要依靠国有企业的力量,也要借助民间资本的力量,这对于推进结构性改革、实现产能升级意义重大。

在具体的布局落实当中,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则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去年3月,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路线图(即《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多次提及沿线各国之间的能源合作,提出加大煤炭、油气、金属矿产等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积极推动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推进能源资源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合作,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

公开信息资料显示,中国正在筹划和建设多条能源通道,包括中亚四条能源管线、海上丝路能源枢纽、中俄油气管线合作、中巴能源走廊、中缅能源通道和周边地区电网等的建设,“一带一路”无疑为这些跨国能源合作平添了新的动力,更为企业“走出去”寻得更广阔的市场。

如今,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以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能”)为代表的一批能源企业正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

掘金“一带一路”

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随后,“一带一路”得到了沿线各国和国内沿线省份的呼应。有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一带一路”与中国表达了合作的意愿,3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不仅如此,搭乘“一带一路”这趟快车,国内的新能源、油气、输变电等产业也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各大能源企业纷纷抓住这个机会,加快布局海外市场。

特别是对于曾经饱受欧美“双反”困扰的光伏企业而言,刚从产业寒冬中走出来,急需布局开拓新兴市场。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始成为不少光伏企业开疆拓土的新标的。

这其中,一直致力于通过薄膜发电技术来改变能源利用方式的汉能也早已领先了一把。在去年9月10日,汉能就与约旦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在2015宁夏银川中阿博览会上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立足于“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携手在约旦境内建设600MW的光伏项目群和400MW的风电项目群(合计1GW),推进可再生能源在约旦的发展。

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表示:“因为丝绸之路的相知相交,中国和约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在习近平主席所提的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1+2+3’合作格局中,能源合作是主轴,新能源是三大突破口之一。汉能非常有幸能够参与到约旦的发展中,共同用清洁能源来改变世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指出,约旦与汉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约旦致力于成为中东地区的新能源领导者,在这一过程中,汉能的薄膜发电技术大有可为。

亦有分析认为,约旦政府选择与汉能进行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后者在“一带一路”沿线等区域的国际市场上具有丰富、成功的项目经验。据了解,早在2012年,汉能在意大利建设的拉奎拉光伏电站项目就成功并网;次年,汉能在希腊又成功建设了5个太阳能光伏项目;而在去年6月,汉能在英国大众汽车物流中心屋顶的首个太阳能光伏屋顶分布式发电项目也成功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故事大王”李河君

“故事大王”李河君

水电大王中国首富能源大王这些都是外界给汉能创始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贴上的标签。而在这些标签的背后,正是李河君多年商业生涯中所经历和讲述的故事。 但是如今,李河君要让万物发电的故事正

汉能李河君光伏薄膜
2020-06-07
10位光伏大佬的战略对决

10位光伏大佬的战略对决

编者按:曾几何时,光伏还是实验室里的蓝色硅片,想象中的光伏人,也是穿着白色大褂、做着实验的文弱书生。后来,光伏产业从经历烈火烹油、门庭冷落和起死回生,在这个过程中,有10个人,敢于以草莽姿态行走光伏江湖

光伏产业瞿晓铧李河君
2020-06-02
光伏曾出2位中国首富1位江西首富 李河君施正荣彭小峰都坠落了

光伏曾出2位中国首富1位江西首富 李河君施正荣彭小峰都坠落了

2016年4月,在中国绿公司年会召开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十周年专场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未来阿里、小米等可能不在了,但新东方一定在,他认为,教育是永远的朝阳行业。随后,马云回应说,教育确实还在,但新东方

光伏产业李河君施正荣
2020-05-11
国家队能否拯救汉能?

国家队能否拯救汉能?

在严冬中风雪飘摇的汉能,或有新情况发生。汉能正在积极与相关央企或国家科研机构的事业单位积极洽谈,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方式,进行两方或三方合作,以解汉能当前之危局。近日,一位汉能相关内部人士向笔者如是透

汉能李河君光伏企业
2020-01-13
汉能子公司设备将拍卖,资本故事终结!

汉能子公司设备将拍卖,资本故事终结!

工业设备拍卖网站All Surplus近期将光伏薄膜技术革新者AltaDevices的实物资产和知识产权进行拍卖,由此,这个悲惨的太阳能资本毁灭的故事得以终结。Alta Devices并不担心资本设备被出售,因此,如果您需要一些使用率

汉能薄膜技术光伏企业
2020-11-16
总投资10亿元!秦汉能源2GW组件+3GW储能研发生产项目开工

总投资10亿元!秦汉能源2GW组件+3GW储能研发生产项目开工

10月10日,天长市举行10月份重大项目暨秦汉科技智慧能源储能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仪式,天长市领导邓继敢、贺家平、吴振文、董学文等出席开工仪式并共同为项目培土开工奠基。据了解,此次参加集中活动的项目共15个,总投

秦汉能源高效组件智慧能源储能项目
2020-10-13
起始价1.68亿!汉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债券即将拍卖

起始价1.68亿!汉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债券即将拍卖

汉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债券即将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开始拍卖,起始价达1.68亿!竞买公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将于2020年【8】月【14】日【10】时至2020年【8】月【15】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淘

汉能光伏企业现状光伏拍卖
2020-08-12
还不快上车?中国光伏已成新一轮“高铁式”投资机会!

还不快上车?中国光伏已成新一轮“高铁式”投资机会!

如果说有哪一个行业过去10年最残酷,最血腥,光伏行业肯定不遑多让。这个行业诞生了最多的首富,也诞生了最多从首富到破产的故事。 光伏发电一度被和骗补联系起来,汉能、尚德尸骨余温尚在。而一晃眼,这个行业马上

汉能隆基光伏玻璃
2020-07-02
共赢光电建筑大市场 | 龙焱亮相广州WINDOOR门窗幕墙展

共赢光电建筑大市场 | 龙焱亮相广州WINDOOR门窗幕墙展

2021年3月11-13日,第27届WINDOOR门窗幕墙新品展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作为中国第一个门窗幕墙展,展会专注于门窗幕墙新产品发布,聚焦了建筑行业最前沿的先进科技及市场新趋势,同期还将举办AT世界建筑设计与

龙焱能源碲化镉薄膜发电建材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1-03-09
汉能系拖欠巨额知识产权服务费,北京20余家机构受影响

汉能系拖欠巨额知识产权服务费,北京20余家机构受影响

4月15日,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发布关于提醒会员单位注意垫付费用引发经营风险的通知。其中提到陆续收到部分会员单位反映汉能系企业(包括北京汉能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铂阳顶荣光

汉能知识产权薄膜发电
2020-04-19
醴陵造出“发电玻璃”:房子将变发电站,堪称“挂在墙上的油田”

醴陵造出“发电玻璃”:房子将变发电站,堪称“挂在墙上的油田”

11月20日,当记者来到位于经开区的公租房3号栋楼时,一块大约500平方米的玻璃已经加装在大楼一侧。项目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不单单是一块简单的玻璃,它是一块具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光发电玻璃,名叫碲化

发电玻璃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
2019-11-26
薄膜发电助力绿色物流成为现实,绿色出行梦想成真

薄膜发电助力绿色物流成为现实,绿色出行梦想成真

9月10日,以快递联通世界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召开,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快递及相关行业大咖齐聚。本次大会上,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蜂网投资有限公司签

汉能薄膜发电
2019-09-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李河君掘金“一带一路” 汉能领跑万亿薄膜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