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郭台铭重金娶夏普是场豪赌

发表于:2016-03-08 10:46:21     作者:吴咏航 多部田俊辅 山下和成 郑婷方 来源:日经中文网

索比光伏网讯:鸿夏恋一波三折,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再度于关键时刻展现唯我独尊的强势领导风格,不顾内部反对,坚持要将夏普纳入旗下,但郭董这场世纪豪赌是否能获利翻倍,仍有待观察。

鸿海集团数年来对夏普锲而不舍的追求,原本在2月25日夏普董事会通过接受鸿海七千亿日元的收购方案,而舍弃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所提出的三千亿日元援助,看似终于开花结果。

然而这出一拖再拖的连续剧再次峰回路转,夏普董事会通过鸿海入主提案后,鸿海却立即表示,他们在前一天收到夏普提出一份关键文件,必须先厘清其中疑虑,在此之前将暂缓签约。消息人士指出,这份关键文件里头包含了约100项,高达3500亿日元的或有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ies)。或有负债为在某些状况发生才须认列的债务。

其实郭台铭则对高额或有负债的出现不以为然,也不在乎对这笔巨额收购案可能对鸿海财务所造成的沉重压力。郭董一直催促内部人员尽速完成新一轮正在大阪进行,针对或有债务的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以便及早签约。

一位熟悉双方谈判过程的人士表示,虽然部分鸿海高阶主管对于公司必须为收购夏普付出庞大金额,将有损公司财务健全度,“但郭董心意已决,无人能挡。”

这名人士说,然而鸿海下重本迎娶夏普之后,换来的可能是短期内鸿海将被迫减少投资金额。

郭董好直觉

一些现任与已经离职的鸿海高阶主管均表示,当郭董与内部或是外部顾问对于某些重大案件意见相左时,郭董往往不会采纳他人意见,而是径行按照他自己想法做出决定。郭董直觉式的决策风格在过去常常是无往不利,但这次公司高阶主管对财务问题的担忧其来有自。

Sanford C. Bernstein驻香港分析师Alberto Moel在2月25日报告里指出,收购案的最终结构虽然降低鸿海本身财务压力,但鸿海仍然算是买贵了,大概将付出最多达2500亿日元的收购溢价。

Moel说,若鸿海能透过双方结合创造一些综效,这宗交易对鸿海顶多带来中性效果,但这已算相当乐观的看法,毕竟这件案子有相当的执行面风险存在。

台湾元大投顾总经理陈豊丰则说,收购夏普一案可能将对鸿海现金部位造成莫大压力。他指出,2015年九月底鸿海手上的净现金约有3000亿台币,此笔交易则会吃掉其中相当大的比例,最后可能会影响鸿海未来投资以及发放现金股利的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