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李河君:薄膜发电目前供不应求

发表于:2016-03-07    

光伏又热李河君呼吁建立薄膜产业基金 “产能是否过剩不能一刀切”。

3月4日,北京出现了严重雾霾。当记者在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集团)见到了该集团董事局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李河君时,“汉能大了,雾霾就少了”这句广告词很自然地出现在耳畔。

2015年底,工信部公布新一年度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时,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一直重点提及,而光伏和风电被移出产能过剩行业,但是,光伏产业市场供需平衡的脆弱却一直被行业所忧心。

“不能一刀切地说光伏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光伏行业本身分为晶硅发电和薄膜发电,下面还有更细的分支,而薄膜发电目前还是供不应求的。”李河君指出,如果薄膜发电被大规模投向国内市场,直接市场预计有10万亿,间接市场达到30万亿。

新一轮光伏热

虽然光伏产业并未出现在新一轮淘汰落后产能的名单中,但光伏产业在2015年却大大地火了一把。

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GW,同比增长40%以上,连续3年全球第一,其中地面电站占比84%,分布式电站占比16%,而累计装机约43GW,跃居全球第一。

受上游火热的拉动,光伏中游组件企业也随之火了一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组件产量超过43GW,同比增长20.8%,51家组件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6.7%,比2015年上半年提高6个百分点。前十名企业利润率多在两位数,对33家通过规范条件的企业的2015年经营业绩分析后(统计中排除了几家因历史包袱过重而导致亏损的企业),仅有4家企业亏损,平均利润率达4.8%,明显高于电子制造业3%的平均水平,也高于2015年上半年的2至3个百分点。

光伏行业的火热让众多光伏企业的业绩呈现了增长势头。根据数据,截至1月29日,37家太阳能发电概念股公司中有23家发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18家实现净利同比增长,其中15家预计增长率超过50%。

但值得注意的是,分化现象明显。有规模、品牌、技术的组件企业订单饱满,中小企业接单困难,大部分用于代工或为自身电站提供产品。上游多晶硅企业的日子更不好过,在全球光伏市场季节性变化下,多晶硅产品承压也较其它环节为重,价格一路下跌,多数企业仍亏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