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Silicon Labs隔离驱动器推动高速电源传输系统发展

下一篇:广东所属各市太阳能资源分布地图

分享

东部光伏看这里——广东省太阳能资源一览

发表于:2016-03-04 13:39:39    

来源:索比光伏网

       广东省,位于南岭以南,地处南海之滨,是中国的沿海重镇。与香港、澳门、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接壤,与海南隔海相望。在光伏发电方面,广东省可谓全国的先行者,2004年在深圳建成了当时亚洲装机容量最大的1兆瓦并网屋顶光伏发电示范系统,引起国际光伏业瞩目。时至今日,广东省在新能源开发方面仍旧如火如荼。

       长久以来,中国光伏业都存在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近来随着电价调整,跨省输电等国家政策与规划的落实,中国东部地区光伏发展势必将迎来新“跳板”。广东省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发展中国东部光伏的“排头兵”,很可能就在这里。

       广东省太阳能资源雄厚

       广东省,以岭南东道、广南东路得名,简称“粤”,是中国大陆南端沿海的一个省份,下辖21个地级市(其中副省级城市2个),119个县级行政区。从本地到周边皆为巨量耗电地区,对电能需求强烈。

       广东全境位于北纬20°13′~25°31′和东经109°39′~117°19′之间。全省陆地面积为17.98万平方公里,属东亚季风区,是中国光、热和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从北向南年平均日照时数由不足1500小时增加到2300小时以上,年太阳总辐射量在4200~5800兆焦耳/平方米之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745.8小时,每年辐射在广东省土地的太阳能相当于300亿吨标煤。具有非常不错的太阳能开发基础。

       广东省的太阳能资源呈南高北低的格局,南部属于太阳能资源三类地区(全国按五类分,下同),以粤东、粤西沿海地区为主,主要是汕尾、揭阳、汕头、潮州、湛江和阳江,全年日照时数2200-3000小时,每平方米一年接受太阳辐射5000-5800兆焦耳,相当于170-200千克标准煤;其他地区属太阳能资源四类地区,主要是珠三角地区和北部山区,全年日照时数为1400-2200小时,每平方米一年接受太阳辐射4200-5000兆焦耳,相当于140-170千克标准煤。

       近几年广东省大力推进产业升级转型,珠三角产业向外转移。粤东西北地区用电量增长高于珠三角地区,形成新的负荷增长区域。“十二五”期间,广东电网建成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主干环网为中心,向东西两翼及粤北延伸的500千伏骨干网架,为大型电源接入提供条件。同时,广东电网优先安排清洁能源及清洁高效的燃煤、燃气机组上网发电,为光伏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分布式发展潜力巨大

       据《广东省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规划(2014-2020年)》,广东省有各类工(产)业园区近200个,集中连片屋顶资源丰富。据初步调查统计,全省可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建、构筑物屋顶面积约8000万平方米,其中珠三角地区约6000万平方米、粤东地区约800万平方米、粤西地区约500万平方米、粤北地区约700万平方米,据此估算全省可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800万千瓦(即8000兆瓦)。另据估算,全省每年新增建筑的屋顶面积超过2800万平方米,若其中的10%可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每年新增建筑屋顶面积可建设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30万千瓦(即300兆瓦)。分布式发展潜力巨大。截至2013年末,广东省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容量为300MW,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7%,与湖南省并列第二。

       日前,广东省出台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大力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规划到2015年,全省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争取达到1GW,2020年达到4GW。相关分析师认为,粗略按10元/瓦计算,到2015年广东省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元,2020年将达到400亿元。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广东光伏发电市场大发展的同时,还会带动广东省经济的整体前进,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装机市场前景不可限量.

       地面光伏电站资源

       粤东西北地区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可以利用废弃矿山、滩涂、荒山、坡地、淡水养殖水域等适当布局建设地面光伏电站;在海岛等有人无电地区建设光伏发电系统,解决当地供电问题。据初步调查统计,粤东西北地区可利用闲散土地资源建设地面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180万千瓦(即1800兆瓦)。容量不大,但仍可为广东光伏事业添砖加瓦,且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土地复合利用技术的发展。

       用电情况

       2014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5000亿千瓦时,达到5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超过江苏省223亿千瓦时,再次成为全国第一。全年广东电网统调负荷连续11次创新高,最高达9073万千瓦(即90730兆瓦),是全国首个负荷突破9000万千瓦(即90000兆瓦)的省级电网。

       从2015年前11月的数据看来,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5%,增幅比1~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但其中工业用电量下降0.3%,制造业用电量下降2.2%。如此看来,未来的用电需求还会进一步增长。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大趋势下,光伏产业在广东的崛起已不是遥远之事。

       “十二五”以来,广东省积极推进金太阳示范项目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获得较快发展。国发〔2013〕24号文及系列扶持政策出台后,广东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制定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4〕9号),广州从化明珠工业园、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佛山三水工业园被列为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总容量达26万千瓦(即260兆瓦)。经过多年对光伏的认识与发展,如今“十三五”处在开篇之际,相信广东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必将在光伏产业发展上冲破新高。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聚力同心 · 新质碳索”研讨会
“聚力同心 · 新质碳索”研讨会

024年4月12日至14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