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角】100%光伏风电离我们还有多远?

发表于:2016-02-24    

鼓动政府决策者高歌猛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人,反复论证的是可再生能源的供应是否可以覆盖人类的能源需求,但对实现方式和战略规划却绝口不提。

在德国,当人们谈论起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时候,一个无法越过的话题是: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能有多高?是35%、50%还是80%甚至是100%?

随着人们对德国能源转型的耳熟能详,202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达到35%、2050年要达到80%这两个数字深入人心。可是再往后呢?关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人们必然会追问,百分百可再生能源是否可行?

即使是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刚刚起步的时候,回答这个问题也并非毫无意义。事实上,没有对最终目标的预先探寻和科学设定,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实现途径及最优化也根本无法谈及。从这一角度出发,一直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德国并非浪得虚名。

早在2002年,德国卡塞尔大学的几位学者就对欧洲范围内是否可以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供应做出研究。10年后,卡塞尔拥有了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深入地配合着德国政府的一个叫做“100%可再生能源地区”的支持计划。该项目由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及核安全部(BMU)资助,联邦环保局(UBA)负责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即使是十几年前的规划,现在看来也并不过时。在那份2002年的报告里,已经对未来的可再生能源终极目标做出清晰的指引:按照德国的国土面积和资源,风力发电最高可到53.5GW,光伏发电最高可达190GW,其中屋顶分布式的最高安装量可达120GW。

如果再加上生物质能和垃圾发电等其他能源,用这些理论产出量去覆盖目前最高负荷不过80GW的德国全国用电需求是绰绰有余的,更何况到了2050年,借助各种节能环保技术,这个最高限值的用电负荷理应下降更多。

无独有偶,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前些年的一份能源调研报告中也相当乐观,即使在全世界范围内,要在2050年达到100%的可再生能源覆盖利用率,也如探囊取物。

如此看来,一般公众似乎看不到,可再生能源发展甚至100%覆盖的困难和阻碍在哪里。可如果事实果真如此,数年来能源公司和电力部门及国家宏观能源政策的制定者们所争论的焦点又在哪里呢?实际的状况是否如这些科研机构所设想的如此顺畅美好呢?

要彻底理清这里面的理解误区,必须先搞清楚100%可再生能源地区到底是一个怎样复杂的概念。在能源政策领域,100%可再生能源地区的概念,承担着多种涵义和技术上的功能标称。原则上,任何地区均可成为能源地区、能源示范城市、100%可再生能源地区等,从而成为榜样地区。100%可再生能源地区在德国很多县和乡镇都意味着一个非常清晰的地区品牌,与该地位密切相关的是对100%可再生能源地区证书中清晰表达的价值体系的承认。

最初,100%可再生能源地区所传达的目标是,尽可能在自然空间和组织方式最便利的条件下,先在小范围层次上实现彻底的可再生能源。回顾过往的发展,与100%可再生能源地区概念联系在一起的,绝不仅是一种“乌托邦”的要求,同时也是一个科学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