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首创:光伏电站参与电网调相调压

发表于:2016-02-24 14:13:00    

2月19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传来消息,振发能源集团江苏高邮振兴、金湖振合两个10万千瓦光伏电站参与江苏电网无功电压调相运行取得成功,为节日用电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据悉,新能源电站利用逆变器群开展无功遥调,以取代传统的无功补偿装置(SVC或SVG)调压,为国内首创,实际调压效果显著,完全满足电网调度运行要求。

节日期间,江苏电网工业负荷大幅下降,夜间局部电网出现会电压偏高的情况,需要更多的电网调节手段,保障电能质量。扬州高邮振兴、淮安金湖振合两个10万千瓦光伏电站是江苏华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投资建设的新能源电站,以110千伏电压等级并网,日最大发电量近60万千瓦时。

此前该电站逆变器无功调相技术经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现场检测,各项技术指标如动态无功响应时间、控制系统响应时间、电压调节精度等均满足或优于国家相关技术标准,并出具了相关检测报告。“其无功调节能力超过传统无功补偿装置调压3倍以上,夜间调相能力为其5倍以上,特别是其优越的毫秒级的动态无功响应和无静稳定极限限制的进相能力远优于传统的同步发电机,可参与电力系统调相调压,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出贡献。”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根据电网要求,该光伏电站夜间有功停发后,在110千伏并网点稳定向电网分别输出10兆乏(高邮)、20兆乏(金湖)感性无功,参与电网电压调整,提高电能质量,实际运行功率和电压曲线平稳,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此技术可大大降低新能源电站的初期投资成本及后期运维费用,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高邮振兴、金湖振合两个10万千瓦光伏电站成功地利用逆变器群控技术参与了电网调相调压,为今后新能源电站参与电网调相调压工作起了一个示范领头作用。

【链接】

光伏电站逆变器群控无功调相技术

光伏电站逆变器群控无功调相技术与传统的一对一控制单台发电机或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控制策略有显著的区别。由于光伏电站内逆变器数量较多,以10万千瓦光伏电站为例,有200台500千瓦的逆变器,因此,只有通过向数量众多的逆变器群发控制指令,才能实现对光伏电站无功功率快速连续调节。群控技术解决了多台逆变器的推拉振荡问题和调节精度问题。同时,利用该技术进行无功调节无需在光伏电站内再增加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的配置,节约了大量资金,节省了运行费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