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5年火电行业日渐式微 清洁能源替代火电趋势愈加明显

发表于:2016-02-14     来源:电缆网

日前相继出炉的关于电力行业2015年度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火电行业日渐式微势头明显,而与之相反,清洁能源发展持续向好。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使得煤炭比重逐年下降,清洁能源则在不断崛起,近年来更迎来爆发式增长。

根据近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我国绝对发电量为5618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了0.2%。

尽管总体发电量维持平稳,但其中,火电绝对发电量42102亿千瓦时,同比降幅达2.8%,而水力绝对发电量为99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

此外,国电电力也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末,公司控股装机容量4630.35万千瓦,其中火电3120.75万千瓦,同比降幅达10.12%。

就在不久前举行的《2016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发布会上,中电联(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表示,预计已连续两年负增长的火电发电量在今年仍将维持下降趋势。

然而,与之相对的是,风电、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行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姿态。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风电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新增装机容量再创历史新高,且新增风电核准容量4300万千瓦,同比增加700万千瓦。此外,2015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15GW,也已经自2013年起连续超1000万GW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清洁能源替代火电的趋势近年来愈加明显,环保驱动和政策助力都使得我国能源结构不断趋向前者进行转型升级。

自“雾霾”、“PM2.5”等词在近些年愈来愈多地被提及,火电就似乎与其分不开干系。空气污染不断挑战民众承受的底线同时,对于火电企业的拷问也愈加紧迫,“去煤化”呼声愈加高涨。

2015年度,《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关于促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意见》、《煤炭资源税征收管理办法(试行)》、《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的通知》等一系列国家层面的政策实施,严控涉煤行业意向明晰。而与此同时,《关于进一步完善风电年度开发方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土资源部等关于加大用地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意见》、《国家能源局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化管理的通知》等文件也陆续出台,推升清洁能源利用意图明显。

市场人士指出,清洁能源行业目前处于迅速发展阶段,而目前火电尽管仍占我国发电量七成,但随市场份额被继续蚕食,其比重今年料仍将继续萎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