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金融债破局 中国迎绿色金融发展黄金期

发表于:2016-02-03 17:09:18     作者:能豆君 来源:无所不能

作为中国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继201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绿色金融债券公告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年版)》后,国内绿色金融债券业务终于破局:1月27日和28日,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簿记发行境内首批绿色金融债券,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的兴业银行于昨日(2月2日)举办了“绿色金融债发行暨集团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发布研讨会”。

在会上了解到,兴业银行此次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所界定的绿色产业项目,如节能、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并且对节约标煤、二氧化碳减排类项目要求至少减排10%以上;对其他主要污染物减排类项目,排放指标要求至少达到行业先进值以上。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随着国内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的明晰化,未来几年将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

“绿色债券”起源于世界范围内投资者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持续关注,是近年来在国际债券市场上兴起的一个新的债券品种,绿色债券募集的资金将专门为可实现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在绿色债券的发展初期,政策性金融机构是发行的主要机构,目前政府机构、国际机构、多边金融机构、投资银行与大型企业等都成为主要的发行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于12月22日发布的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和同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年版)》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正式启动。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绿色债政策的出台意义重大,对发行人而言,简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发行效率,且具有了统一的标准依据;对投资者而言,丰富了投资品种、降低了投资风险;对债券市场而言,培养了责任投资者群体,活跃了市场交易;对绿色产业,获得了新的资金来源,引导了产业发展方向。兴业银行成为首批在国内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银行,引领了绿色金融创新的方向。而此次兴业银行发布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是基于不断增长壮大的节能环保市场,结合兴业银行内部集团化战略定位,对“绿金融全攻略”全面升级版,致力于打造全新“绿色金融集团”,为节能环保产业客户提供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等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集团化绿色产品和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末,兴业银行已经为超过6000多家节能环保企业及众多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项目提供绿色融资超过8000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3942亿元,业务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据统计,兴业银行所支持的绿色金融项目环境效益显著,预计可年节约标准煤255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716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10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COD)139万吨,年节水28565万吨。上述节能减排量相当于716万公顷森林每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