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单晶组件未来发展前景何在?

发表于:2016-01-29 09:23:29     作者:曹昱媛 来源:华夏能源网

在光伏产业中,“单晶”的力量风起潮涌。其中,隆基股份这家企业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已越来越不容忽视。

2016年初,乐叶光伏及母公司隆基股份就于1月13日分别与六家光伏电站投资商签订了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相关协议,战略合作伙伴将在2016~2018年间从乐叶光伏和隆基股份采购9.6GW单晶组件、3GW单晶硅片、电池片,合同预计营收约97亿元,锁定了未来三年订单需求。

1月27日,隆基股份3GW单晶硅棒切片项目奠基仪式在宁夏银川举行。3GW项目投资约30.6亿元,建设期一年半,预计运营期内年均实现营业收入34.32亿元、净利润4.31亿元。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在接受华夏能源网笔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我们认为,单晶会主导市场,从成本来讲,目前单晶已经是发电成本最低的产品了。”

笔者: 隆基股份在光伏行业的定位是什么?

钟宝申: 在2014年以前,隆基股份一直定位于全球领先的单晶硅材料提供商,当时是为全球太阳能产业提供高效的单晶硅材料,在2014年做了战略延伸,我们看到了全球太阳能产业技术升级的机会,而这种技术升级恰恰依赖于我们此前在材料端的努力创新。

当时整个市场的理解是太阳能会往高效方面转移,但转移的速度比较慢;我们认为,隆基股份可以非常快速的转型,可以由此给企业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并且有信心驱动这个产业。所以2014年,隆基股份完成了从材料公司到设备公司的转型。

笔者: 2015年是国内单晶的发展元年,单晶和多晶的价格所差无几,单晶高可靠、高收益的特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电站投资者认识到。2016年,对隆基股份来说是否意味着新的发展?

钟宝申: 2015年可以定义为单晶重回光伏产业主导地位的起始之年,前几年因为单晶太过昂贵,多晶应运而生,但无论品质还是效率都比不上单晶,但大家为了追求低成本,也都接受了,单晶就从绝对的主导地位逐渐退居到了一个次要的位置。

但是在2015年,单晶最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不再昂贵,价格和多晶基本持平,在这样的情况下,去掉了前几年失去主导地位时的弊端,能做到和多晶一样的价格,我们认为,单晶重回市场主导地位的机会来了。

笔者: 目前市场上,单晶和多晶的市场占比是多少?单晶如何降低成本?

钟宝申: 从全球的市场份额看,单晶和多晶的份额是30%和70%,海外的应用市场,大概是40%和60%,中国市场,根据我们的推测,去年大概是15%和85%,这是应用端;从制造端来说,海外产能的单晶和多晶基本持平。

单晶不再昂贵主要还是技术的驱动,随着硅片成本的降低,高效技术的应用,单晶供应链和制造技术的跨越式升级,单晶技术路线实现了革命性的成本突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