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针对光伏光热产业的融资问题进行的系统分析

发表于:2016-01-29 00:00:00     来源:CSPPLAZA作者:陶忠维

光伏光热等新能源产业发展中一个最大的瓶颈在于融资困难。对此陶忠维从光伏项目融资案例角度介绍了太阳能发电项目融资经验,对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的融资问题做了很详尽的系统性的对比分析。

下面为主要内容:

各位领导、专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光热大会,我作为一名学生,光热这块接触的特别少,也没有仔细的研究,觉得确实对行业来说也是比较陌生。今天我的发言主要从光伏的融资来给光热后面的融资来做一些借鉴。

第一个题目如何破解融资难的问题,融资难目前可再生能源,无论是光伏还是风电,目前在光伏融资难的问题很多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我06年加入了国家开发银行,我就做光伏这块,后来开始反省,为什么在光伏发展过程中,从疯狂跌入到低谷,虽然2013年过后光伏也起来了,但这个过程对于光热后面的发展也是有很多借鉴的意义。

整个的过程我自己亲身经历,从06年因为国开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大面积的支持国家可再生和新能源发展,这个路线并没有错,包括到现在也很认同。这个政策是提出的新能源战略,从发改委整个层面都很支持。

这一轮疯狂随着欧债危机以后光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当时光伏主要的产品供应还是在于欧洲,主要是海外市场偏多,到2010年,中国、美国和日本在福岛事件以后开始陆陆续续推光伏,光伏逐渐有所恢复,但是它融资难的问题依然是开行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其他的商业银行从今年才逐步的打开,但大家对于光伏之前疯狂的阴影中还没有完全走出来。

现在光伏一线品牌企业目前产能跟不上需求,整个市场还是比较火的,但是融资还是遇到一定的难题,也没有完全放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补贴电价补贴延迟的问题。国电新能源拖欠的补贴加起来是40多亿,协鑫一年的补贴加起来也有15亿,所以补贴不到位也是很大的影响。

光伏组件质量的问题,08、09、10年很多光伏电站用了大量的库存品,主要是质量不过关,导致我认为中国至少有30%到40%光伏电站未来四五年内有可能很多根本不能发电,通过机构的检测,很多光伏电站存在大量的质量问题。

今天光热发电行业来的人很多,也是我比较吃惊的,因为一个行业刚刚起步,有这么多人关注这个行业,首先更应该关注的是自己产品质量问题,如果没有很好的产品质量,没有很好的品牌,会使这个行业融资越来越不健全,银行会发怵。光伏在最开始时候融资很畅通,后来出现了问题,融资就没有那么顺畅了。对于光热这部分,希望大家能把自己的质量问题逐步的提高。

新能源项目目前是靠补贴,补贴电价的问题,什么样的补贴电价能够比较合适,也能够让银行有所接受,比如开发银行在新能源行业中政策性银行有很多标杆性的政策出台,能够为其他银行带来一些借鉴,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光伏也是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出台光伏支持政策,这一块光热发电可以联系国开行出台政策,来解决光热发电的困局。

2016年应该是光热发展的元年,我觉得今天到场这么多人,也为我树立了很强的信心,能有这么多人关注于为中国新能源事业奉献,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也是比较佩服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