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干货 | 从逆变器角度开展原因分析、方法判断、处理措施!三分钟搞定发电量低的问题!

发表于:2017-09-25 16:10:23     作者:365光伏 来源:365光伏

据调查,大家最关心的光伏系统问题是发电量低,

今天从逆变器角度和大家探讨一下!

发电量通常有电日发量、总发电量,

同样也指实时的发电效率。

发电量低指的是在正常日照条件下,某一时间段的平均发电量较低,或与相同配置的系统相比,平均发电量较低。

↑↑↑

如上图

阴雨天气或早晨6点发电量低,是由于光照条件弱,为正常现象,不属于异常。

1

原因一:某一组串连接异常

判断方法

查看逆变器的直流电流,与组串应当输入的电流值比较。若明显小于阻串应当输入的电流值,用万用表侧量PV+和PV-之间的电压,若测量电压为0,说明组串有断开;若测量电压为负值,说明PV+和PV-接反了。

案例分析

GW20KW-DT有2路MPPT电路,每路MPPT电路有2组输入路数。若单路组串电流为8.5A,若所有的输入路数都使用,正常的直流电流是17A/17A,

若显示的是17A/8.5A,则第二路MPPT电路有一路输入路数有问题;若显示的是17A/0A,则第二路MPPT电路不工作。

2

原因二:某一路MPPT电路损坏

判断方法

保证组串电压高于启动电压(用万用表测量组串PV+和PV-之间的电压),只接该组串,看机器能否启动,若不能启动,说明MPPT电路损坏。

案例分析

Q:机型GW4200D-NS,发电量只有别人的一半,机器、组件以及安装相同。

A:只接一路组串,若只接PV1能开机,只接PV2不能开机,可能是PV2组串有断开或PV2端子损坏,可以用万用表测量PV2组串电压来判断组串连接是否正常,或将PV1组串接到PV2上判断PV2端子是否正常。

3

原因三:组件表面有灰尘、阴影遮挡

原因分析

灰尘积累在光伏面板表面,前盖玻璃透光率下降,光伏面板的输出性能下降,灰尘浓度越厚,透光率越低,面板吸收的阳光辐射越低,其输出性能越低。组件上的阴影将被当作负载优先消耗光伏组件所产生的能量,使输出功率降低。

处理措施

清洗组件,确保组件表面清洁;

去除阴影遮挡,确保组件上没有投影。

案例分析

如下图电站的监控信息,在7:30和14:30左右,发电量有明显的下降,如果每天同一时间,发电量都会降低,很有可能是阴影遮挡造成的。

4

原因四:组件选型、安装不一致

原因分析

同一个组串,若串联的组件规格、安装角度和朝向不一致,会导致输入的电压、电流被拉低,影响输入功率。

同一MPPT电路由多个组串并联组成,为了保证并联后的电压不被拉低,应尽量保证接入组串的组件数量、规格相同。

处理措施

为确保串并联后的电压、电流不被拉低,通常,尽量调整组件使同一输入路数所接的组件的规格、安装角度和朝向一致,同一MPPT电路中不同输入路数所接的组件数量、规格相同。

5

原因五:电网电压过高

原因分析

当电网电压过高超过安规上限时,机器会报电网电压超限,若电网电压没超过安规上限而是接近安规的电压上限时,逆变器内部电压调节功能启动,会自动降低输出功率来适应电网电压,导致发电量降低。

①多台机器同时并网时,并网点后的总电流升高,交流侧线缆上的压降变大,逆变器交流侧电压也会升高。

②交流侧到并网点之间的线缆过长过细,线缆自身的阻值较大,线缆上的压降会变大,逆变器交流侧电压会变高。

处理措施

①若有多台逆变器同时并网,可以关闭其中一台或多台逆变器,查看实时功率是否升高,若升高,可以更改安规为中国标准最高压,或将机器分开并网。

②查看机型、并网距离和线缆线径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要求,建议更换成线径更大的国标铜线。

6

原因六:逆变器温度过高

原因分析

由于环境温度过高,安装位置不合理导致逆变器受到阳光直射,当逆变器自身的温度上升到一定值时,由于电子元器件的自身特性,逆变器会自动降低功率输出,因而降低了发电量。

判断方法

通过监控网站查看功率曲线,若在夏季中午温度较高时,功率曲线有下降,很有可能是温度过高造成的。

通常,逆变器检测到温度达到45℃开始降载,具体是否降载可拨打售后咨询。

处理措施

① 逆变器安装在荫凉通风处,尽可能不要朝南,必要时可加装遮阳板。

② 安装时,注意逆变器安装的上下左右最小距离(具体可以参考用户手册),切勿给逆变器安装360°无死角的防护罩。

7

原因七:时间设置错误

判断方法

查看逆变器的屏幕显示时间,与当地时间进行对比,判断是否和当地时间一致。

(PS:时间设置错误会导致日发电量的计算时间不是完整的一天,但不会影响总发电量。)

处理措施

更改时间,使之与当地时间一致。

来源:固德威售后服务中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