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勃华:融资、补贴难题严重制约光伏业发展

发表于:2016-01-29     来源:电缆网

近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5年回顾与2016年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报告中着重提出了困扰光伏行业发展的几个问题:融资难、融资贵严重制约光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光伏补贴不能及时发放成为制约市场发展的瓶颈;光伏电站用地政策不合理、税赋不规范加大企业负担;电网通道建设滞后、限电形势严峻影响光伏电站建设。

其中针对融资成本,报告指出,据调查统计,我国多数光伏企业融资成本在8%左右,部分企业甚至高达10%,而境外融资成本多在3%-5%左右。高额的融资成本使得我国光伏企业成本高企,大幅侵蚀企业利润,严重制约光伏制造业的技改和新技术产业化。

此外,就光伏补贴不能及时发放等问题,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存在巨大缺口,补贴拖欠较为严重。光伏上网电价补贴主要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2015年可再生能源附加征收额度为1.5分/千瓦时(现在已调整到1.9分/千瓦时),2015年征收额约为500亿元,其中用于光伏部分预计仅能满足2013年9月之前纳入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的项目资金需求,2013年9月之后并网的项目基本上没拿到补贴,预计到2015年底,这部分资金缺口高达数百亿元。另一方面,现行可再生能源补贴申报程序过于繁琐,补贴发放不及时。补贴资金的申报、审核、拨付由地方财政、价格和能源部门初审后,再经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三家审批,再由中央财政拨付至地方财政,继而或直接发放至发电企业或由电网企业代付,导致资金调配周期过长。这导致发电企业资金流转不畅、财务成本增加,产业链出现发电企业、制造企业、零部件企业间的三角债现象,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升级、正常经营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