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际能源署:风电、光伏、新能源车所需矿产资源供应敲警钟

发表于:2020-05-19 10:09:08     来源:能源发展网

国际能源署能源分析师Tae-YoonKim和Milosz Karpinski日前撰文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凸显了矿产资源供应的重要性,为了清洁能源的未来,这些资源供应的安全必须得到关注。

文章表示,从风力涡轮机、太阳能电池板到电动汽车,矿物资源在当今日益广泛使用的清洁能源技术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然而,如何确保这些领域的关键技术能够拥有足够的矿物资源供应,以支持世界各地加速能源转型,是一个重大的全球挑战。

国际能源署介绍了锂、钴、镍、铜、铂和稀土等矿产的重要性,其中,锂、钴和镍使电池具有较高的充电性能和能量密度,所以应用广泛;铜具有无可比拟的导电能力,因此在整个能源系统中,其对于不断增加的用电必不可少;而一些稀土元素,如钕,可以产生强大的磁性,对于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至关重要。


矿产资源在交通领域的使用

文章指出,随着新冠病毒的大流行使许多国家陷入某种形式的封锁,并打击了全球各地的采矿业务,包括矿产在内的清洁能源供应链所面临的风险变得更加突出。其中,秘鲁的铜矿开采活动占全球产量的12%,但由于限制措施,该国的铜矿开采正停滞不前;由于南非的封锁,作为很多清洁能源技术和排放控制装置的关键材料,铂的全球产量中断了75%(尽管该国后来允许矿山以50%的产能运营)。尽管许多重要矿产的价格随着全球需求的下降而下降,但最近的事态表明,世界对安全供应需予以足够的重视。

“清洁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将使关键矿物的需求激增,”文章表示,清洁能源技术往往比化石燃料需要更多的矿产资源。例如,电动汽车使用的矿物资源是传统汽车的五倍,陆上风力发电厂需要矿物是同等发电容量的燃气发电厂的八倍。同时,在化石燃料技术中,要实现更高效率和更低排放,也有赖于矿产资源的广泛使用,比如,效率最高的燃煤电厂需要比效率最低的电厂使用更多的镍,以允许更高的燃烧温度。


矿产资源在发电领域的应用

在国际能源署看来,随着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对关键矿产资源的需求将显著增长,对一些矿产而言,能源转型已成为其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自2015年以来,电力运输和电网存储迅速占据锂消费的最大比重,目前,这一比重达到35%。与此同时,这些应用在钴需求中所占的份额也从5%上升到近25%。

“这种快速增长的需求给供应带来了压力,从2016年至2018年初,钴的价格上涨了5倍。”文章指出,尽管目前供给侧已经作出了反应,但从可靠的矿物供应对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性来看,近年来价格的波动给企业和政府敲响了警钟。

国际能源署认为,关注矿物资源供应对加速能源转换至关重要,并强调,“随着清洁能源技术部署的加速,得益于技术提升和规模经济,其大部分成本要素可能会进一步下降。然而,如果投资跟不上需求的增长,矿物资源的成本很可能会影响整个供应链。”从全球能源转型的角度来看,矿产价格的波动或将推迟清洁技术在许多领域的应用,鉴于减排的紧迫性,这种可能性是全世界无法承受的。

鉴于矿产资源在能源转型中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文章建议,政府和企业应采取一些必要的行动,来保障供应的安全:

1.定期评估关键矿产的需求和供应前景,为制定确保供应安全的战略提供信息。这些战略可以吸取传统能源安全框架的经验教训,同时承认矿产资源的独特性质,采取更多的办法来减弱供应中断造成的影响(如签订长期合同和战略伙伴关系)。

2.确保对新矿山的及时投资,特别是对于那些目前支出水平不足以满足长期需求的矿山。这需要强有力的政策信号,以推动能源转型的提速和关键技术的部署。

3.进口国需要加强对报废产品和部件的管理,以促进有价值的矿物的回收利用,尤其是在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电池接近使用寿命并导致废物量成倍增长之前,加快推进。同时要加大研发力度,在回收、替代和材料效率方面大规模部署最新研发成果,这也将带来可观的环境和安全效益。

4.生产矿产的国家需要确保以负责任和环境友好的方式开发其资源。同时,通过制定严格的排放目标,将矿业公司纳入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