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光伏农业十大模式(组图)

发表于:2016-01-28 00:00: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由河北省能源局主办、Solarbe承办的第一届河北省光伏产业发展推动论坛在石家庄举办,Solarbe记者根据中国农光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光伏农业首席专家高祥根的演讲整理此篇文章。

光伏农业(G+N):在农业生产实践过程中,为了实现一地多用,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率,将农业经营设施(或单元)的基础上科学设计、合理嫁接光伏的经营模式。包括:农业设施(大棚)上面建光伏电站,下面种植业、养殖业、休闲观光农业等 实现“农业经营与光伏发电两不误”,太阳能资源利用与土地资源利用有机结合,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新能源资源开发利用。

光伏农业——释义


“禾”+“家”=“稼”

农业(N)+光伏(G)=光伏农业

光伏农业又叫农光,因为不局限于光伏,还包括光热。庄稼需要空间,需要一个家,光伏产业为农业打造一个框架,使农业更快更有效地增长。我们给植物一个家,植物给我们人类回报。按照这种解释,光伏产业推动农业转型,就是光伏农业。农业加光伏,就是农业N+光伏G=光伏农业,把光伏农业概念,通过这两个模块进行拆分组合,可以进行模块化的分析。

光伏农业——提出理由(大道理)

农村发展目标:多元化的必由之路

民意基础:健康食品、劳动就业

地域条件:面积大 地大物博三山六水一分田

国家战略:能源安全清洁能源

产业基础:跨界整合发展空间大

光伏农业——提出理由(数据说话)

节能减排。以总装机容量为20MW、占地1000亩的农光项目测算,年均发电量4000万度,年节约标准煤548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8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105吨,年减排粉尘75吨。

农业光伏——三大理念

技术创新;集成创新理念;模式创新。

十大模块有菌光、渔光、菜果光等等。菌光,常规的理解把光伏农业理解成蔬菜大棚的农业,大棚的光伏,这是一个很狭隘的概念,还有林光、水利光,这篇文章将根据这十个模块进行解析。

一、农光十大模式

(一)菌菇光伏模式

这种模式是在空地种植速生植物,对废弃资源循环利用,解决大量固体废弃菌包的环境压力。

【“一地多用(三用)”】模式:

顶——光伏大棚发电;中间——栽培食用菌;地下——水产养殖。
 

光伏菇阴阳棚模式


光伏菇联体棚模式
【棚形解析】: 阴阳坡面60:40 ,棚上面套一个罩衣

优势:一棚两用

劣势:空间利用率偏低(过道、阴面空间没有利用);菌棚边沿的支撑点没有用 ;成本较高

【菌光模式成本构成】:


【效益测算】:

光伏食用菌每亩传统简易菇棚:若投资5万元(含原材料)每个棚周年可产鲜菇3万公斤,按每公斤5元,每棚年毛收入15万元,当年可收回投资,还有10万元的纯收入,是西红柿的4.8倍,是棉花29.4倍,是玉米的53倍,是小麦的67倍。

(二)渔光互补模式

目前有几种分类,是封闭式、开放式、飘浮式和跨越式。飘浮式的水深在七八米的时候,不可能打桩,这样成本太高。

漂浮式:



水上浮体太阳能发电系统电:池板、 “浮体架台”;连接架台、 “连接板(桥接板)”和用于固定两者的“紧固带”构成,可在每个浮体架台上,以10度的设置角度一张张安装外形尺寸为宽(1500~1700mm)×进深(980~1000mm)×高(35~50mm)的太阳能电池板。

【考虑因素】:

一般建设在湖泊,河,池塘,溪,煤矿塌陷区,稻田养鱼等地区。放养方式,喂料方式,捕捞方式,遮光方式(比例),漂浮物影响。

模拟“渔光互补”遮光对黄颡鱼采食的影响
(三)蔬菜(瓜果)光伏模式

封闭式连体连栋大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