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招标 ? 公示文件 > 正文

上一篇: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潜力大吗?

下一篇:精彩呈现!迈贝特光伏系统方案“燃”动越南能源展!

分享

上半年95GW逆变器定标:阳光、华为、株洲变流揽单7成,300kW+招标占比16%

发表于:2023-07-19 08:32:26     作者:Jessica

来源:索比光伏网


TOP5中标阳光、华为、株洲变流、上能、特变

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2023年1-5月光伏新增装机61.21GW,相比去年同期增幅158%,光伏超越水电成为全国装机第二大电源。同时,经过数年的积累,央国企已成为风电、光伏开发主力军,2023年,各大央国企对光伏设备进行了大规模招标。

索比光伏网据公开数据统计,组件方面,上半年有超123.4GW光伏组件定标,N型组件占比20.5%,逐渐实现大规模应用(点击查看:上半年123GW组件定标:TOP5中标企业换血,一二季度组件中标价差解析);而在逆变器方面,索比光伏网查询到,2023上半年有超95GW光伏逆变器中标信息(注:本文均为公开数据,如有遗漏欢迎补充)。经统计:

组串式逆变器占比76%,集中式逆变器占比24%。

300kW及以上超大功率逆变器优势显现,招标占比16%左右。

阳光、华为、株洲变流遥遥领先,中标规模合计占总量7成左右。


招标分析

从招标方看,2023上半年光伏逆变器定标规模超1GW的企业有十一家,均为央企。

从已知公开的招标信息来看,中国电建逆变器定标规模最大,为30.74GW,另还有华电16GW、三峡8.4GW、国家电投7.66GW、中核7.265GW、华能6GW、中国石油3.676GW、中煤集团3GW等。详情见下:

其中,中国电建上半年逆变器定标30.74GW。据悉,中国电建进行了2023年度26GW光伏逆变器集采,共计13家逆变器企业入围。作为全球性新能源建设龙头,中国电建加大新能源自主开发力度,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48.5GW,并将这一装机任务分解下达到下属28家子企业。

排名第二的是华电,上半年逆变器定标16GW。据悉,华电上半年共计有两批大规模逆变器集采定标,三月底,华电2023年第一批10GW逆变器框架采购定标,由阳光电源、株洲变流、华为3企瓜分;六月,华电2023年第二批6GW逆变器框架采购定标,科士达、株洲变流、特变电工3企中标。

三峡上半年逆变器定标8.4GW,超过去年全年。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煤炭央企中煤集团,也大举进军新能源领域。今年4月份,中煤集团开启2023年度第一批1500V组串式逆变器(196kW及以上)框架集采,采购规模3GW,最终由华为、阳光电源、科华数能中标。

招标类型来看,组串式逆变器占比76%,集中式逆变器占比24%左右。

从招标功率要求中不难看出,2023年央企对逆变器大功率的要求提升,200kW及以上招标占比13%、300kW及以上占比16%。据悉,大功率逆变器成本节约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中标分析

中标情况来看,95GW逆变器中,有约51GW逆变器公布企业中标规模,剩余44GW逆变器框架集采并未公开企业具体中标份额。

在公开中标规模的51GW逆变器招标中,阳光电源、华为、株洲变流摘得前三甲,中标容量都在8GW以上,上能电气、特变电工、科华数据、禾望科技、科士达5家企业中标容量超过2GW,固德威、首航新能源、东方日立、锦浪科技也都有所斩获。具体见下图:

其中,阳光电源夺得上半年逆变器中标“冠军”,上半年逆变器中标规模达11.356GW。阳光电源财报公布,2022年逆变器出货量77GW,储能系统出货量7.7GWh。2023年,阳光电源预计全年逆变器出货120-140GW,储能系统16-20GWh。

中标排名第二位的是华为,共拿到超10GW逆变器订单。据悉,从2015年开始,华为就连续七年在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排名第一。

株洲变流上半年逆变器中标规模8.887GW,排名第三位。株洲变流是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在自身电力电子技术方面的优势下,株洲变流已经挺进光伏逆变器企业“第一梯队”。

上能电气上半年逆变器中标也超4GW,值得一提的是,特变电工、科华数据、禾望科技、科士达成上半年逆变器中标“黑马”,中标规模均超2GW。还有固德威、首航等几家企业也拿到一定份额。据悉,科华数能2022年用户侧储能系统出货量稳居榜首,且遥遥领先,储能PCS出货量位居全球及国内TOP2,始终稳居榜单前列。

此外,还有中电建26GW、中核7.1GW、三峡2.227GW、中石油3.376GW、上海富鸿2GW等逆变器框架集采只公示中标企业名单,但每家企业的具体供货容量暂无数据。入围详情见下: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AG标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Jessica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4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0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