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CPIA:2022年中国新增投运光储项目占新能源配储大部分份额

发表于:2023-07-12 14:14:49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一、2022年我国光储市场发展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0万千瓦,比2021年底增长110%以上。新能源配储中,2022年全年新增投运光伏储能项目装机规模2204MW/4520MWh。

分地区来看,华北地区已投运新型储能装机占比28.6%、西北地区占比26.6%、华中地区比16.1%、华东地区占比14.7%、南方地区占比9.4%、西南地区占比2.7%、东北地区占比1.9%。分省域来看,截至2022年底,累计装机规模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为:山东、宁夏、广东、湖南、内蒙古。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从技术路线来看,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型储能装机中锂离子电池储能占比94.5%、压缩空气储能2.0%、液流电池储能1.6%、铅酸(碳)电池储能1.7%、其他技术路线0.2%。

国家能源局指出,全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原因:一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储能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二是支撑技术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为新型储能快速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三是新型储能特性与传统的储能技术形成优势互补,使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有更多的选择。四是技术突破和经济性提高,为新型储能快速发展进一步创造了有利条件。五是地方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建设新型储能积极性高涨,为新型储能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二、中国光伏储能相关政策情况

从2020年年底开始逐渐出现的新能源强制配置储能的政策,是新能源配储(包括光伏配储)的最主要的推动力量。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有20余省/市/自治区出台有新能源配储政策,储能配置比例10%-20%不等,配置时长2-4小时不等。2020-2022年间新能源配储已经为储能市场带来了较为可靠的潜在储能装机需求。新能源配储已经成为中国储能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在2021-2022年间,为支持新能源,尤其是光伏的发展出台的各项政策中,结合光伏+储能应用,也出台了多项储能的补贴政策。尤其在江浙沪区域,光伏+储能应用的补贴激励政策较多。

从目前的储能补贴设置上看,按储能的放电量补贴、以及按储能的初始投资补贴,是两种最主要的补贴形式。但大部分补贴均设置有补贴上限、补贴年限。因此储能补贴,更多的将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实际储能项目是否能顺利开展,在补贴之外,还得依靠当地的电力市场政策等。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