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棚顶光伏,棚内种菜,农光互补,原来大棚还能这样玩!

发表于:2017-12-28 18:25:02     作者:光伏盒子 来源:光伏盒子

“蔬菜大棚既能种菜,还能发电!”在府谷县麻镇,有一个总投资15亿元的100MW光伏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建设。它的建成将唱响光与电的变奏,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种菜的农业种植和光伏发电完美结合,为府谷县在追赶超越发展路上注入新动能。

建设:100MW光伏装机容量扮靓特色小镇

府谷县麻镇地处黄河文化城市休闲廊、塞北长城文化旅游廊、文旅大道体验带、农旅大道观光带四大旅游轴线的交会位置,旅游区位优势明显。

近日,榆林市“追赶超越”主题采访团来到麻镇光伏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看到多座光伏蔬菜大棚雏形已显,远远观看棚顶,一片片深蓝色的多晶硅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

“现在在建的只是项目的第一期30MW生态光伏电站工程,未来还有第二期40MW生态光伏电站,第三期30MW生态光伏电站要建。”麻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介绍说,麻镇生态农业总光伏电站项目是在2015年西洽会上,府谷县与某公司签约的项目,总规划占地5000亩,光伏装机容量100MW。

麻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告诉记者,麻镇将发挥光伏资源优势、产业带动优势,实施光伏农业园区建设、特色小镇开发、风电项目开发、休闲文化生态旅游等特色项目,打造麻镇“光伏特色小镇”。

优势:大棚装光伏种菜发电两不误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是集太阳能发电、农业种植与农产品深加工、生态绿色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化项目。

光伏农业大棚的优点在于利用的是农业大棚的棚顶,并不占用土地资源,也不会改变土地使用性质,是高效设施农业与光伏产业结合集约用地的新模式。

其次,通过在农业大棚上架设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池板,能够有效控制棚内温度满足不同作物的采光需求,可种植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等各类高附加值作物,还能实现反季种植、精品种植、高效种植,为绿色农业生产提供一条新的路径;最后,利用棚顶发电不仅可以满足农业大棚的电力需求,还可以将剩余的电并网出售增加收益。

“大棚顶上发电,顶下种菜,一年可以种3茬,比普通的高温大棚多种1茬,经济效益要高得多。”麻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说,传统蔬菜大棚采用的是薄膜,三年内就要更换一次,光伏蔬菜大棚采用的是钢化玻璃结构,可使用10多年,省去了频繁更换薄膜的麻烦。

另外,传统的蔬菜大棚在夏天高温时棚内温度可达50摄氏度以上,大部分蔬菜在夏天无法种植,而光伏发电板本身折射率高,即使在酷热的夏天,光伏蔬菜大棚内的温度也只有35摄氏度左右,像西红柿这类蔬菜可以继续生长。光伏发电板还能阻止阳光紫外线对植物的破坏,减少病虫害,有助于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

赶超:县委书记带队赴青岛考察光伏产业

特色小镇不是凭空诞生的舶来品,必须基于当地主导产业、特色文化成长起来才有生命力,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和时代发展趋势才有影响力。3月13日,榆林市委常委、府谷县委书记杜寿平带队赴山东省青岛市考察光伏产业,并对接招商引资项目,助推麻镇特色光伏小镇建设阔步向前。

杜寿平指出,府谷不仅能源富集,旅游资源也天赋异禀,因此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与昌盛日电的跨地区跨领域战略合作,搭乘即将贯通的“1号公路”沿黄公路,搞好光伏农业园区建设、特色小镇开发、风电项目开发、休闲文化生态旅游等特色项目,带动全县经济发展。要积极探索“光伏+农业”项目,通过项目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农业提质增效,走出一条三产联动、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麻镇便民服务中心要以光伏特色产业为引领、文化旅游产业为支撑,推动光伏现代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光伏特色小镇,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推动经济社会追赶超越。

随着麻镇光伏小镇的深入创建,一个产业、文化、旅游功能兼备,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小镇梦想正照进现实。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某一天,当我们走进麻镇光伏小镇,将会看到这样神奇的光景:两侧是成荫的光伏树,一排排整齐的光伏路灯围绕着光伏绿道,一侧是一汪碧波盈盈的湖水,不远处一座光伏雕塑像迎宾一样欢迎着往来的行人。我们期待着,这片被阳光照耀着的土地,在追赶超越的凯歌中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村小爱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