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究:薄膜电池表面结构对发电效率的影响分析

发表于:2016-01-27 09:13:30     作者:王惠 来源:光能杂志

近年来,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极大地促进了光伏行业的发展。硅太阳能电池来源广泛,一直占据着太阳能电池市场的主导地位。降低成本和提高光电转换效率是太阳能电池研究的重点。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第二代太阳能电池,消耗原材料极少,通常厚度为1-2μm,但是硅对太阳光充分吸收的光学厚度为180μm,所以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吸收层并不能实现对光的全部吸收,造成电池的光电转换率较低。薄膜太阳能电池因为其自身厚度的问题,并不适合表面织构化,所以考虑在其表面应用混合陷光结构。

混合陷光结构就是应用正面陷光结构和背面陷光结构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太阳能电池的光吸收。电池正面的金属颗粒会对光部分吸收,但电介质颗粒因为吸收系数很小,所以对光的吸收很弱,几乎可以忽略;背面的金属颗粒比电介质颗粒的散射效果要好,所以在电池正面用电介质颗粒做陷光结构,背面用金属颗粒做陷光结构,通过分别优化正面电介质颗粒和背面银颗粒的占空比来得到最优的混合陷光结构。

1、分析

图1所示的是薄膜硅太阳能电池的结构示意图。电池正面是半径半球形TiO2颗粒,前电极是ITO导电层,吸收层是单晶硅,电池背面是镶嵌着半球形银颗粒的ZnO:Al背电极和一层银反射镜。太阳光从正面入射,波长范围是400-1100nm。

图2所示的是混合陷光结构电池的全光谱吸收曲线图。其中,StructureⅠ是无陷光结构的电池,StructureⅡ是仅正面含有TiO2颗粒的电池,StructureⅢ是仅背面含有Ag颗粒的电池,StructureⅣ是正面含有TiO2颗粒而且背面含有Ag颗粒的电池。

图3所示的是各种不同陷光结构的电池相对无陷光结构的电池的吸收增强比率,可以明显看出各种不同陷光结构的电池针对参考电池的吸收增强的波长范围。图4为各种不同陷光结构电池的短路电流密度(Jsc)图。StructureⅠ、Ⅱ、Ⅲ、Ⅳ电池的Jsc值分别为13.0mA/cm2,14.5mA/cm2,15.2mA/cm2,15.5mA/cm2。相对于参考电池(StructureⅠ),其他电池的电路电流密度的增加量分别是1.5mA/cm2,2.2mA/cm2,2.5mA/cm2。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