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小峰:绿能宝如何了却光伏“执念”?

发表于:2016-01-26    

1月19日,SPI绿能宝成功“转板”登陆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

彭小峰而言,这一时刻已经等待了快四年。

作为曾经的光伏产业首富,彭小峰一直都是新能源圈举足轻重的人物。然而,在四年前,他创办的赛维LDK由于债务压力,欧洲、美国相继对中国实行“双反”政策,再加上补贴的缩减、市场萧条,光伏行业遭遇了灭顶之灾,赛维也陷入了绝境。危机之际,彭小峰以自己的财产为企业做无限担保,因此惹上了无穷无尽的非议和麻烦。

“都以为他被打趴下了,结果他竟然站起来了。”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对再次创业的彭小峰给予了肯定。

彭小峰的赛维LDK跌在了光伏上,可他又凭借SPI绿能宝站了起来。2015年初,彭小峰现身北京大饭店,带着各路大佬和央企股东的支持,宣布绿能宝的诞生。

“我现在更愿意做自己擅长的事,因为我属兔,胆子比较小。”经历了“大风浪”的彭小峰,选择东山再起,绿能宝依然围绕光伏和太阳能产业展开。

当然,彭小峰作为SPI绿能宝集团董事长重新归来,与此前已然有了很大不同。比如业务已经发生了变化,从光伏产业的上游转向了下游。

据记者了解,SPI绿能宝虽然仍没有离开光伏行业,但企业运营已经由全球化的光伏产品制造商转为全球化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SPI绿能宝基于绿色能源的金融、技术服务、电子商务与绿电网上销售等多个平台的搭建,提供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围绕新能源的应用,通过互联网实现共享经济创新,将老百姓与企业的零散资金与闲置的资源用于绿色发电、储电、售电与绿色用电,从而推动绿色能源更广泛的应用。

这一次,彭小峰敏锐地抓住了光伏产业的痛点,用互联网金融思维改变了普通人参与绿色经济的方式。他深知在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融资难,特别是项目融资更难。他想到了把融资租赁和互联网的新能源结合起来,通过融物的方式实现融资。

“(说白了就是)你先买了一个发电设备,再委托我们绿能宝做委托融资租赁,只不过你的购买行为和委托行为全部在我们的网上实现而已。”彭小峰如是剖白绿能宝的商业模式。

这种以实物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用稳定且绿色可持续的收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正如投资者韩闰秒所言:“既能获得收益,又能为绿色环保贡献一份力量,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毕竟大家都是有些情怀的。”

在彭小峰看来,新能源产业链条中还有很多环节需要得到互联网金融的支持。在实物融资租赁模式得到验证之后,绿能宝还会在已有成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更多金融服务领域,例如绿色保理、绿色基金销售等等,将打造成中国第一的绿色金融服务品牌。

成败光伏。赛维成于光伏、败于光伏,而SPI绿能宝因光伏重生。现在,他又试图用互联网金融,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光伏领域中来。

光伏应该是彭小峰的一个执念。

2003年,彭小峰在德国结识了新能源,并将目光锁定在了光伏,2005年,赛维创立。彭小峰回忆说:“我觉得我找到了一个一辈子可以从事的行业。”

彼时,赛维的创立,正处于光伏行业的爆发期。只用了两年时间,2007年6月1日,赛维成功登录纽交所,融资总额高达4.69亿美元,到2008年,赛维LDK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

然而,2011年之后,光伏行业“内外交困”,赛维LDK也步入快速下滑轨道。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彭小峰黯然辞去赛维LDK董事长一职。彭小峰辞任之时,已经由2007年胡润百富榜第六名,身价400亿元的富豪,沦为负债10多亿元的“负豪”。

2014年,光伏市场逐步恢复并走向成熟,彭小峰来到SPI绿能宝集团担任董事长。随着市场大背景的回暖,SPI迅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通道,不到9个月融资6次。

2014年5月,完成2175万美元的普通股私募配售;7月29日,完成2500万美元普通股的私募配售;10月21日,完成4380万美元普通股的私募配售;11月7日,完成4825万美元普通股的私募配售;12月15日,在史玉柱的牵头下完成达总额1.4亿美元私募配售购买协议;2015年1月30日,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的私募配售。如今,成功“转板”纳斯达克,完成资本市场的最高一跃。

彭小峰说,SPI绿能宝的创新商业模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同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严格监管体系有助于将绿能宝打造成为世界级绿色金融服务品牌,有助于让更多人与企业得到SPI绿能宝的绿色技术服务。

在媒体笔下,彭小峰是一个看上去普通而平和的人,然而静水流深,这个“摔过大跤”、“屡败屡战”的“野心家”,却能获得各路“大佬”们的鼎力相助。根据SPI绿能宝披露,其重要股东包括东山再起的巨人投资史玉柱,以及恒大集团许家印、科瑞基金郑跃文、动向体育陈义红、联合金融蔡朝晖、城市地产王张兴、青云投资叶东。

现在的SPI绿能宝似乎比彭小峰预想中走得更远了,除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SPI绿能宝还拥有网上碳中和售电平台“绿电通”及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还战略投资了美国著名科技储能公司EnSync,2016年初又完成战略投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宜维租车”的交割。SPI绿能宝形成了一个围绕绿色新能源领域绿色发电、储电、售电与绿色用电的全面布局。

在彭小峰看来,绿能宝只是借此改变普通人参与环保的方式,推动更多人加入清洁环保与绿色能源的普及和应用,让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参与并用实际行动改变身边的环境,让能源更清洁,让空气更清新,让世界变得更环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