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5年度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钢铁光伏等行业面临经济周期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

发表于:2016-01-25 08:14:55     来源:一财网

2016年1月24日,中国银行(3.450, 0.02, 0.58%)业协会在北京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及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形下,中国银行业规模高速扩张、盈利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控制风险、实现收益最大化,是中国银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

《报告》显示,在资产端,中国银行业配置的重点仍然是贷款类(77.3%)和类信贷资产(55.4%)。但不同类型银行偏好有所差异,政策性银行大部分资产配置为贷款(96.2%),股份制银行对类信贷资产的偏好(68.1%)超过贷款(66.6%)。在负债端,中国银行业资金主要来自存款(88.0%)、同业往来(58.5%)、金融债(28.7%)等。2013年,同业存单的出现进一步拓宽了银行业的资金来源。

存款流失是中国银行业普遍面临的困境。《报告》显示,仅少数(6.3%)银行家认为所在银行没有此类现象。究其根源,银行间激烈的竞争(74.2%)是最主要的原因;而今年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也起到了分流作用(55.0%);理财产品也逐渐成为存款的重要去处(54.7%)。

中国银行业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组合结构(58.1%)和管理工具的单一(50.9%),长期利率管制导致的定价能力不足也是一大难题(45.9%)。应对方面,强化组合管理(53.0%)、提升定价能力(50.2%)和引入先进管理理念(48.3%)是改进资产负债管理的主要措施。

 利润增速“个位数”时代应持续推进战略转型

银行业利润增速“个位数时代”已经来临。受访银行家对中国银行业未来三年的营业收入与税后利润的增长预期有明显下滑。八成左右的银行家预计今后三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都将低于15%,约六成的银行家预计将低于10%。

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中银行家关注度最高的是产业结构调整,银行家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出现较大分化。对于一线城市,过半的银行家认为将量价齐升;而对于二三线城市,有八成左右的银行家认为未来一年将基本持平或略有下滑。

在此背景下,“深化经营特色,实施差异化竞争”连续成为受访银行家最为关注的战略调整重点,反映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和成熟,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在社会融资结构不断优化、间接融资占比持续下降、直接融资占比持续上升的趋势下,综合化经营在不少银行的战略图谱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银行开展综合化经营的原因主要为“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扩大营收渠道,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应对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等外部环境变化和挑战”。消费金融和金融租赁是银行家优先考虑的综合化经营方向。而“经营风险复杂化,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欠缺”和“综合化人才缺乏,无法支持业务开展”是综合化经营的两大主要障碍。

  关注重点行业风险


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是银行家关注的首要风险。钢铁、水泥、建材、船舶、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面临经济周期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经营环境更趋艰难,行业整体信用风险不断攀升。当前环境下,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呈持续上升态势,小微企业贷款风险也是应该重点关注的信用风险。房地产市场虽然已经进行了相对较长时间的调整,但房地产开发性贷款风险仍然受到较高关注,其行业风险依然不容小觑。

银行业内控体系建设仍在有序推进,中国大部分银行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但2015年以来,银行外部欺诈案件数量有所上升,内部员工违纪违规或内外勾结所导致的案件数量也有抬头态势。这说明即便商业银行建立了严格的内部控制体系,但是执行不到位,甚至出现不同岗位员工相互串通、内外部人员彼此勾结的情况,依然会削弱岗位牵制等内部控制原有设计效果,导致既有内部控制体系局部乃至完全失效。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