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前沿】钙钛矿光伏电池稳定商业化技术探索

发表于:2016-01-22 00:10:00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想要在商用光伏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求电池不仅能量转换效率高、制备成本低,还需要其器件本身具有高的稳定性,尤其是在一定湿度环境工作时的稳定性。

    本文作者采用了一种新型工艺,在钙钛矿层中引入了长链聚合物(PEG,聚乙二醇)形成骨架结构,实现了16%的能量转换效率,同时其未封装的电池在70%的相对湿度下经历了300小时后,仍然具有较高的效率输出,且这种工艺制备出的钙钛矿薄膜对水具有显著的自修复功能,这为将来钙钛矿电池大规模商用提供了可能性。

制备方法

图1展示了本文的电池结构,类似于传统的无机介孔层结构。电池的制备过程类似于平面异质结结构的电池,选用TiO2与Spiro-OmetaD作为电子和空穴的传导层。钙钛矿的制备为常规的溶液一步法,在钙钛矿前驱液(PbCl2, MAI in DMF)中掺入绝缘的聚合物长链分子(PEG),制备过程中退火温度为105℃。

钙钛矿薄膜表征

图2是钙钛矿的SEM表征的顶视图和截面图,e、g(scale bar 1um)没有掺入PEG,f、h(scale bar 3um)掺入了PEG,可以看出未掺入PEG的钙钛矿薄膜孔洞比较多,厚度很不均匀,而掺入PEG的薄膜覆盖度与均匀性均得到大幅提升,有效的避免了短路漏电的情况发生。

下图中,a、b、c(scale bar 10nm)分别是钙钛矿薄膜的环形暗场像以及Pb元素与O元素的EDS成像。PEG在此结构中充当了三维支撑骨架,同时,PEG骨架结构还降低了反应结晶速率,d是钙钛矿成膜过程中的实时XRD谱线,引入PEG骨架结构后,反应过程中的中间相直到70分钟以后才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