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干货】光伏项目融资模式盘点及难易程度对比

发表于:2016-01-14 11:44:05     来源:计鹏新能源

光伏项目融资难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是否有国外成熟的融资模式作为借鉴,以及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至今有无摸索出自己的经验,成为很多讨论的热点话题。下面向大家介绍几个融资模式供参考借鉴。

一、债务融资(传统融资模式)

对新建项目建立严格标准体系,符合标准的项目才能获得融资,实现有限追索。

融资产品:银行贷款

难易程度:★★★★★

二、PPA/租赁

该方式为统借统还平台。推动地方政府在试点地区成立以企业信用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具备借款资格和承贷能力的融资平台(即统借方)。国开行向融资平台提供授信,融资平台以委托贷款等有效的资金运作方式,向符合条件的对象提供融资支持。

融资产品:长期、稳定低成本的批量贷款

难易程度:★★★★

三、资产证券化

对已建成并网并产生现金流的电站,引入风险控制和分担手段后,投资电站的股权或收益权。

融资产品:股权(收益权)投资基金,信托,融资租赁

难易程度:★★★

四、众筹模式/互联网金融

向大众筹集资金进行项目融资,是光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的一种新尝试,这一方面是基于光伏产业本身是资金密集型,需要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在于太阳能有稳定的回报,通过未来收电费的方式可以给投资者提供一种固定收益。

融资产品:直接来自公众的项目贷款

难易程度:★★★

五、绿色债券

2015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推出绿色金融债券,随后国家发改委发布《绿色债券发行指引》,指引中太阳能开发利用属于现阶段重点支持项目。企业申请发行绿色债券,可适当调整企业债券现行审核政策及《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债券风险防范的若干意见》中规定的部分准入条件:债券募集资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放宽至80%(相关规定对资本金最低限制另有要求的除外)。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不受发债指标限制。在资产负债率低于75%的前提下,核定发债规模时不考察企业其它公司信用类产品的规模。

融资产品:面向机构投资者的非公开债券

难易程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