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股市低迷:光伏企业如何惨遭拖累?

发表于:2016-01-13 00:01:38     来源:一财网

一直在A股混战的老杨,最近关了账户、不怎么看朋友圈,白天就在自己家的超大客厅里与三五友人玩德州扑克。“那几天的熔断搞死我了,上周清了一半仓位,好好调整放松下。”老杨在电话中说道。

正如其所言,从2015年12月21日那天算起,A股市场就没有几天好日子过。以上证指数为例,3684.57点的高位不过是昙花一现,今天早上我看了一下,在3000点上下来回折腾。没想法的,还不止老杨这类投资者,多日震荡下跌的走势也给着手筹划增发的新能源上市公司管理层心里添了堵,据市场变化而调整原有的增发定价及融资规模不是不可能。这批公司中,就包括正泰电器、隆基股份一众大牌。

多家企业宣布增发

近日我做了一些梳理,几家公司都恰恰处在增发进行阶段。去年年底,隆基股份披露,非公开发行29.8亿元,将用于年产2G瓦的高效单晶电池、组件项目的建设上,其发行底价12.46元/股,募集资金29.8亿元。另一专注于太阳能电池边框、电站业务的爱康科技则计划募资38.3亿元、发行底价9.32元,陕西、云南、河南、安徽等多地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都需用这笔资金投入。目前该增发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复。

(上图为隆基股份厂区)

国内最大的电站设备制造商正泰电器,也在去年11月搞了一项庞大收购、增发计划:拟以24.57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3.83亿股、作价94亿元,拿下控股股东正泰集团等持有的正泰新能源公司100%权益;同步操作的还有正泰电器增发、募资不超过45亿元的配套项目。尚未摆脱麻烦的*ST海润(600401.SH,下称“海润光伏”)不甘示弱,同样于2015年12月22日宣布停牌,着手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除了收购第三方收购光伏资产外,海润光伏也会进行电站项目的建设、偿还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作为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比银行借款利率更低的融资无可厚非,它们拿到这笔资金后做短期内的扩产能、以求增强实力。正常的增发,也会帮助投资者信心提升,股价上扬更是水到渠成。

但人们容易忽略另一大现实:整体资本市场行情的下落,将对个股产生不小的影响。

“覆巢之下无完卵。”一家正在做增发的上市公司董秘就对我说,元旦以后A股市场动荡十分厉害,该公司的股价也接连下滑,“我们还在做观察,看看是否必要对增发底价、融资规模作调整。”

去年,有企业就多次修改增发价、增发总额。个别公司在不到1年时间内,从原有10多元的增发价调为了20多元,倍受剧烈资本市场变化影响,为能继续募集足够资金,该公司增发底价又调回了不足10元。

爱康科技董秘季海瑜告诉我,目前该企业已拿到增发批文的上市公司,对外发行价不可再调整,“我们会据实际情况做完(增发)。”据了解,按照证监会要求,增发获批后企业需在半年内完成,否则该增发将视作无效。为稳投资者信心,今年1月6日爱康科技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邹承慧还出面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

(图为爱康科技厂区)

;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