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十三五”规划出炉:全新解析企业股市

发表于:2016-01-01    

据媒体12月30日消息,国家能源局于12月15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能源局等有关部门下发《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要求于12月30日前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

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6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700亿千瓦,年度总投额约2000亿元。其中,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显着扩大,形成西北部大型集中式电站和中东部分部式光伏发电系统并举的发展格局。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保有量达到8亿平方米,年度总投资额约1000亿元。

对于结构指标,意见稿指出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约7%,在新增电力装机结构中的比重约15%,在全国总发电量结构中的比重约2.5%,折合标煤量约5000万吨,约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的1%,为15%非化石能源比重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在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光伏发电占比94%,光热发电占比6%,西部地区占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35%,中东部地区占比65%。

在优惠政策方面,意见稿提出统筹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使用,对先进光伏产品应用以及与城市微电网、储能技术等新技术的综合应用给予专项支持。继续实施财税优惠政策。鼓劢各级财政出台地方配套财政政策加大对光伏发电利用支持力度、各新能源示范域市,绿色能源示范区县、新能源示范园区及其它示范性域镇,可结合示范项目建设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光伏发电应用。鼓励各地统等节能减排、扶贫、棚户区改造筹资金。探讨成立国家光伏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国家注资、企业投资和社会参与的形式,为光伏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关键基础理论研究、核心设备国产化、全球人才培养等无法完全市场化的创新环节提供资金支持。

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十三五规划装机目标、可再生能源附加费上调、能源互联网建设纲要等政策的落地、或出台预期的进一步加强,将形成政策面持续而有力的催化。A股中爱康科技、旷达科技、京运通等上市公司,涉及光伏相关业务。

爱康科技:剥离亏损资产进一步聚焦主业

剥离亏损资产,进一步聚焦主业。2011年以来,公司开始实施从光伏制造业向光伏电站运营的转型,为提高业务质量,降低经营负担,公司剥离了经营情况不理想的制造业资产爱康薄膜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营EVA胶膜的生产与销售),以26180.6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经营重心将进一步向光伏电站运营及光伏电站相关金融服务领域倾斜,光伏电站运营商的定位将更加清晰。交易所剥离业务能够提高公司的业务质量和盈利水平,交易所得现金净额能进一步支持公司的流动性。

电站建设稳步推进,静待非公开发行落地。青海蓓翔共和10MW光伏发电项目、新疆奇台二期30MW太阳能电站项目于近几日陆续并网发电,公司朝着GW级目标更进一步。目前,公司非公开发行进展顺利,将以不低于9.32元/股的价格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8.3亿元,用以建设总计480MW电站。此次定增将于近日上会,待定增正式落地后,公司财务压力将得到进一步缓解,有助于业绩的完满释放。

电站后市场业务深入布局。此前,公司已为赣州磊鑫20MW光伏电站提供代理运维服务,迈出了第三方电站代理运维第一步。此外,公司公告未来将根据市场情况逐步设立售电公司,以完善电站建设-电站服务-售电服务的闭环。未来,碳金融服务、电站评级服务、互保服务以及再融资服务的推进,将全面深化公司的电站后市场业务布局,电站开发与金融服务双轮驱动。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5年-2017年收入38.30、51.07、62.53亿元,实现净利1.62亿、3.94亿、5.4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2/0.54/0.76元,较此前的预测0.28/0.60/0.83元略有下调。光伏发电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公司项目储备丰富,执行力强,电站后市场业务深入布局,我们维持对公司“强烈推荐”的评级,未来6到12个月目标价18元。

风险提示:(1)电站运营业务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2)电站后市场服务开拓风险;(3)限电率上升的风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