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省首个新一代智能光伏变电站正式落户嘉兴

发表于:2016-01-12 08:43:44     作者:沈丹萍 来源:人民网

浙江省首个新一代智能光伏变电站落户嘉兴平湖市。
刘 红摄

浙江嘉兴,长三角地区的一座城市,年光照时间在1700—2100小时。嘉兴市政府向西北方向约7千米的地方从上空俯视,仿佛置身一片蓝色的海洋,这里就是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4.2平方千米的面积,东起新塍塘及乍嘉高速公路,西至新塍大道及虹桥路,南起杭州塘,北至金家木桥港,展示着光伏产业在嘉兴的重要地位。尤其是在这里兴起的创新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秀洲模式”,已然成为推动国内分布式发展一条清晰且行之有效、可借鉴的路径。

2015年11月13日,浙江省首个新一代智能光伏变电站正式落户嘉兴。这个由449块太阳能板组成的光伏系统,其装机容量达到119千瓦,该变电站是浙江省首个新一代智能光伏变电站,主变投产容量为480千伏安,整个变电站采用最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包括采用先进的光伏建筑和微电网一体化项目,集风能、光伏、储能蓄电池于一体,为嘉兴地区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

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

“秀洲模式”引领全国光伏分布式

早在2012年,浙江嘉兴市就是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先行规划、先行发展的15个城市之一。作为浙江省政府光伏产业创新综合试点地区,嘉兴市所辖的城区——秀洲获得了建设省级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资格。在没有任何可参考、可借鉴的情况下,嘉兴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应用带动产业、以创新推动发展的新路。

在推进分布式之初就确立了在嘉兴市秀洲光伏高新产业园区开展了“五位一体”——集光伏装备产业基地、光伏产业技术与体制创新、光伏发电集中连片开发的商业模式创新、适应分布式能源的区域电网建设和政策集成支持体系创新“五位一体”的创新综合试点。即由高新区作为独立第三方,统一与园区屋顶业主、投资方签订协议,制定规划,统一屋顶租赁、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标准。该项目在全省推广后效果明显。通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创新,如今,制约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四大难题——屋顶难找、贷款融资难、并网接入难、电费回收难都已在嘉兴成功破解,被誉为发展分布式光伏的“秀洲模式”。

据了解,为了引导屋顶企业参与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秀洲政府出台了新建建筑物、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屋顶必须安装光伏电站等相关鼓励引导政策。

而嘉兴供电部门也对光伏参与企业给予了积极的服务配合,在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入驻园区的企业第一时间就能够拿到一份《创新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模式50问》的小册子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站式服务流程图。一站式服务流程图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环节介绍清晰可见。

“目前,嘉兴供电整合内部服务资源,‘一口对外’为分布式电源项目业主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咨询、业务受理、并网发电等‘一条龙’的快速、便捷服务,并明确2013年至2017年的高、中、低压电网规划,编制电网投资建设预算,全力保障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分布式光伏接入可持续发展。”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厉俊介绍说。

去年1至11月,秀洲以光伏产业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3.6%。

当光伏遇见智能电网

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提升

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完善电网配套建设是关键。对此,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积极开展配电网光伏接纳能力研究评估,落实光伏产业园区智能配电网规划,开辟分布式光伏配套项目绿色通道,努力建立完善的电网规划和建设配套支撑体系。

2014年,浙江省进一步加大了光伏发电应用力度,嘉兴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为此,嘉兴供电公司专门在秀洲区光伏园区进行接入配电网的仿真计算,进行区域配电网光伏接纳能力评估,超前规划未来5年高、中、低压电网。

在配套的电网设施建设方面,嘉兴供电公司建成了全国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信息采集及运行监控系统,初步建立信息化的分布式光伏信息统计和监测体系,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区域性调度控制。

针对环境温度的变化会造成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问题,该平台积极探索,成功导入气象局提供的气象数据并进行分析,对嘉兴全市未来7天的光伏发电情况进行预测,并可将每个时间段的发电值与预测值进行对比,防止因天气变化带来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波动对电网稳定和安全运行产生的影响。

目前,该平台已实现对全市各光伏电站的数据全面掌握、实时跟踪。平台通过县(市、区)电力公司数据与每个光伏电站进行数据对接,建立地县一体化分布式电源可视化台账,将光伏项目建设规模、所属区域、接入线路、项目业主(或运营商)、设备概况等信息通过自动生成关联图等图形的方式进行展示,及时观察每个光伏余电并网的发电企业的发电情况,对电站进行健康指数测评,并进行效益分析,通过对电站的评估,积极跟进余电并网后的服务,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意见。

作为浙江省政府“智慧城市—智能电网”试点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平台的建设为全省的分布式电源的调度控制和运营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此外,嘉兴供电公司主动承担国家电网公司首例专用低压断路器和反孤岛装置挂网试用工作,这项技术为配电网运维检修以及分布式光伏安全运行管理提供可靠技术保障。

在多方配合下,嘉兴市光伏电站纷纷破壳而出。截止到2015年底,嘉兴市累计完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884.1兆瓦,并网721.6兆瓦,在分布式光伏建设和并网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也带动了企业整体效益。去年1至11月,嘉兴市规模以上光伏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6亿元、同比增长23.1%,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40%。

在经济效益上,根据嘉兴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1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光伏组建及其他相关产品生产可实现GDP增长850万元,按照嘉兴地区分布式光伏已并网156.58兆瓦计算,则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已促进嘉兴地区GDP增长13.31亿元。

此外,在社会和生态效益上,一方面,分布式光伏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节能减排成效。截止到2015年底,全市累计结算上网电量11267.45万千瓦时。

累计已节约标煤45030吨,减少粉尘排放量14109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12226吨、二氧化硫排放量336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577吨。

另一方面,光伏产业的发展,助力了嘉兴市削峰填谷,有效提升了电力保障。根据预计,2016年嘉兴全网有500兆瓦光伏项目并网投运,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可顶峰发电32.5万千瓦时至42.5万千瓦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2日 13 版)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