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纵横】忆往昔:2015光伏产业“峥嵘岁月”

发表于:2015-12-31    

在传统能源市场低迷的2015年,光伏逆市上扬,行业持续回暖。这一年,政府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技术升级持续发力,光伏产业展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朝气。虽然成长的道路仍有烦恼,但光伏的大好前景,引人注目。

1、2310万千瓦

2015年3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目标为1780万千瓦,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9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调增部分地区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通知》,要求增加530万千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至此,2015年光伏新增装机总目标为2310万千瓦。

1780万千瓦光伏装机目标已经超出行业预期,尤其是在2014年光伏装机总量大幅低于预期的背景下,显示出国家层面对光伏行业的长期看好及信心。9月,为了照顾资源好、进度较快的省份,国家能源局新增加530万千瓦光伏目标。值得注意的是,规定新增的530万千瓦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主要集中在河北、内蒙古与新疆地区。其中,河北、内蒙古、新疆自治区分别增加70万千瓦,居其他各省市之首,云南、青海、宁夏新增40万千瓦,其余省份新增额度在10万至30万千瓦不等。由此可见,国家能源局在指标的分配上有了导向,安装地区条件好、光伏发展好,动工快的地区会优先安排。

我国已于今年6月提前完成光伏“十二五”3500万千瓦的总装机目标,但本年度新增装机目标完成情况却不乐观——今年前10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990万千瓦,距离2015年新增装机2310万千瓦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其中分布式光伏完成情况更是不容乐观,前六月仅为104万千瓦。在光伏领域,尽管国家政策导向已从地面光伏电站转向分布式,但与往年相比,今年分布式光伏的推进异常缓慢。一方面是因为光伏应用投资市场环境没有出现质的改观,另一方面,今年分布式的建设节奏明显受到国家扶持政策变动的影响。由此可见,在光伏行业被看好的大背景下,发展分布式光伏,任重道远。

2、领跑者计划

2015年6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从市场引导、产品准入标准、财政支持、产品检测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执行标准,以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

近年来我国光伏技术进步明显加快,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但同时也出现了部分落后产能不能及时退出市场、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存在隐患等问题。针对于此,文件给出了明确答案:淘汰落后产能、建立技术优势,技术创新与进步才是我国光伏产业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

逐步建立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的循环递进机制,加速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要求严格执行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光伏发电项目新采购的光伏组件应满足工业和信息化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相关产品技术指标要求。文件专门针对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短板设定,对行业将产生积极影响。随着文件执行,将实现行业通过技术升级,达到效率提升,进而最终实现成本降低的目标,给终端市场带来利好和推动。此外,首次将“领跑者”计划准入标准进行量化,且明确提出将以政策资金和政府采购方式对“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进行政策倾斜。

2015年7月,山西省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成为光伏产业“领跑者”计划首个获批的基地。鉴于大同基地的示范效应,多个城市正在借鉴大同经验,未来领跑者基地扩容在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