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基地清洁化成关键词 能源大省如何寻路“十三五”?

发表于:2015-12-31    

29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2016年能源工作要抓好“十三五”能源规划的编制实施,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动形成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机制。

与能源局安排相呼应,一些能源大省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颇多笔墨着意能源领域的规划。“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发展清洁能源”“推动合并重组”等成为多个省市“十三五”能源发展的关键词。

清洁能源基地风起云涌

在地方“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多个能源输出省份提出了建设清洁能源基地。

甘肃省提出,将凭借丰富的风光电和核能资源,加强统筹规划,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基地,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和局域电网建设,推动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早在今年7月,国家能源局批复了《甘肃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方案》,新建风电项目500万千瓦、光伏150万千瓦,年输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40%以上。

西南两个能源大省中,四川省提出,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建设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科学有序开发水电,加快推进“三江”水电基地建设。同时,还要建设国家重要的天然气基地。加强页岩气重点规划区勘探开发,建设国家页岩气创新开发示范区。云南省则提出,“十三五”期间要科学发展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推进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也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相关基地建设。

建设能源基地并非新鲜事。“十二五”期间,我国重点建设了山西、鄂尔多斯盆地、内蒙古东部地区、西南地区和新疆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能源种类包括煤矿、天然气、石油和新能源等。

随着“绿色”发展成为“十三五”五大理念之一,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确定等,对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出更高要求。

“‘十三五’期间,煤炭仍将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但预计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会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煤炭使用减少的部分将会被各种清洁能源替代。多地“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发展新能源顺应能源结构调整的大方向。

不过,林伯强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电力供应都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即便用电需求较大的东部地区也难以消纳大量的西部外送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