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好文——如果光伏没有补贴

发表于:2015-12-30 14:17:06     作者:赵永红 来源:太阳能发电

近日,连续有多家浙江光伏企业兴高采烈地告诉笔者,所投资的并网光伏电站的所有补贴都拿到了,包括国家补贴以及省、市、区里的补贴。替企业高兴之余,也让笔者想起了关于补贴的一些往事。

前不久,有一家电站开发企业告诉笔者,西部电站限电太严重、补贴拖欠太严重,还是东部分布式项目现金流情况更好,因此公司整体战略重点方向将从西部移到东部。“现在西部电站的开发商们被国家欠的钱实在是有点太多。”他感叹道。

去年,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光伏版块负责人对笔者说:“秘书长,我们银行也是企业,不是福利机构,风险太大亏钱做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对请我们过去探讨光伏融资的地方领导说,你们对光伏这么重视,是不是也可以像当年农业项目贷款一样,出一个可以政府兜底的制度?”

前年,还是在全国性补贴标准出台之前,行业内曾经对国家政策补贴会是多少讨论得无比热烈,加上不少地方政府也在酝酿省、市乃至区级的光伏补贴政策。当笔者问一位企业老总的意见时,他很认真又很激动地说,我的意见是国家不用出钱补贴,只要出政策就行,市场面前人人平等,谁有本事谁做起来。

再往前溯,大约大前年,一位企业中的行业专家告诉笔者,由于他经常和国家相关部委以及省、市政府交流,每当政府领导表示光伏太贵要靠补贴才能做不值得扶持推广时,他都会回复同样一句话,“难道因为孩子现在不赚钱,所以就不要出钱供他上大学了吗?”

对于光伏产业而言,一方面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离不开政府的补贴扶持,不仅在中国,全球很多国家的经验都证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补贴确实带来了财政的负担,由此不可避免可能会发生补贴不能及时到位的情况;再者,政府补贴一定是不断下降的,并且不会一直补贴下去。这些关于补贴的情况,每位光伏人心中都无比清晰。

既离不开补贴,但补贴又无法长期依赖且存在拖欠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面对其中的矛盾和风险,光伏企业是只能听天由命呢,还是选择去主动改变呢?

看补贴:双刃剑

如果要问要不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估计十个人中至少有九个人说要。那么,再问要不要大家拿钱出来一起发展清洁能源呢,恐怕这十个人中有一多半都会跑掉了。

类似的讨论,或许行业内许多人都已经听到过。而很多光伏人则对此现状颇为不满,泱泱大国,这点儿钱完全可以拿出来嘛,为什么政府会搞不定呢?

笔者和很多同行一样,对此也有颇多疑惑和不满。不过,有一天笔者突然意识到,我们是站在光伏里看光伏,觉得一切都很应该。但是,那些“跑掉的一多半人”,应该有着他们的合理的理由,因为他们也大都是支持者,而不是反对者,有可能只是暂时没有能力支持光伏罢了。

其实,许多的事,不是按我们认为应该的或完美或最佳的方式发展的,而是按其本身可行的可推动的方式先动起来的。

光伏本身是一项新生事物,在推广的过程中,如果我们收到的反馈和预期相差甚远,那么,也许正是我们需要换一种思路、换一种方式的时候。因为,只有与市场匹配的方式,才能推动市场的发展。

及此,笔者突然想起那位认为不需要政府补贴的老总,他的企业是怎么做市场的呢?这家企业已经在建筑业、零售业做光伏多年,虽然规模不太大,但一无负债,二来产值逐年增加,利润水平也比同行好出很多。

“现在有没有补贴、补贴多还是少,与我们企业的关系越来越小,我们已经不在那个层面上和大家拼抢市场空间了。”他常常如此告诉笔者,他总是很低调,但大家对他的敬佩是由衷的。

一定会有人认为,这样的做法,能做的量太小啦,怎么消化掉我们那么大的产能?怎么能形成大的销售产值呢?

就因为产能要多,就因为产值必须做大,再加上政府补贴的推波助澜,大部分企业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了乘政策东风加大规模建设上,却忽略了或是没有去做那些对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更为重要的事。

这或许是补贴带来的副作用吧。

去补贴:减排和配额的要求

除了运用补贴的手段,政府还有哪些手段可以推动全社会大量采用清洁能源?

首先,是排放权交易制度。我国今年已经在国际上做出承诺,2017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和运行。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完不成要求的减排任务不要紧,可以到市场上去购买;投资建设了清洁能源项目的企业,在自身完成减排任务之外还有余量怎么办,除了项目受益,还可以到市场去销售。

其次,是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这在业内已经讨论良久,据说方案也已经多番讨论完善并已上报。这一制度带来的结果是,当一个省份、一个城市、一个开发区、一个企业被要求必须利用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而其比例不达标,只能通过购买来完成任务时,那么,市场环境就自然形成了。

具体的配额,可能很难一下子定得科学、准确,太多了完不成,太少了没意义。在市场机制下,可以制定一个先有相对合理起点然后根据运行状况再调整的制度体系。

市场的力量,原本就是在一个起点上,不断自我循环调整,以到达某种平衡和完善。

在浙江,对可再生能源企业的碳交易培训已经开始。再不学,就真的OUT啦!

去补贴:跨界合作产生新价值

如今,大家已经习惯了在风景区所有的游船都是电动的,所有的区内巴士都是电动的。很多地方,“必须用清洁能源,只有清洁能源”的理念都已经深入人心。

此前参加浙江省建筑电气师年会,来到我们的展位上,有些电气师一脸焦急说,你们带的宣传册不是我们需要的,我们急需的不是光伏建筑应用有什么重要性、有什么实际案例,我们已经被要求在设计中必须上光伏,真没办法,可是我们整个设计院都没人会设计,你们有设计方案吗,有设计图吗?

除此以外,诸如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等,如今在光伏行业的研讨会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专家们在讨论的是如何跨界合作,“如何更好地结合”。

“认识旅游规划方面的专家吗?”笔者最近接到不少来自于政府官员和光伏电站开发商类似的电话询问。

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光伏应用开发者意识到了光伏与其他行业跨界合作可以产生新的价值和竞争力。

“我们要研究的不是为什么既有客户不选择我们,而是为什么有人不是我们的客户。后者的研究,将带给我们更大的市场空间!”7-Eleven便利店创始人如是说。

去补贴,必然是大势所趋,这一天到来的时间,也许会快得超过所有人的想象。那么,对于补贴以外的客户和市场机会,此时还不关注和研究,那可能就不是OUT了那么简单,而很可能是会被市场淘汰了。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