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弃电背后:市场化猛药如何“逼死”光伏消纳

发表于:2015-12-29    

重症下猛药。在弃风弃光顽疾持续恶化的背景下,甘肃决定先行先试,率先将光伏风电电力推向全面市场竞价的时代——11月11日,甘肃省发改委、工信委、能监办联合印发《甘肃省2016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实施细则》,甘肃随之成为全国第一个将光伏风电参与大用户直购电列入年度计划的省份,但这项旨在促进光伏风电消纳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却有些本末倒置,并让一线光伏风电企业集体产生了政策制定者是否“下错药方”的质疑。

弃风弃光顽疾加速恶化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甘肃以135万千瓦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领跑全国,但同期风电利用小时数却全国垫底,仅为699小时,不及云南(1706小时)的一半。从弃风数据看,上半年甘肃弃风电量为31亿千瓦时,仅次于蒙西的33亿千瓦时,但弃风率高于后者20个百分点。

进入下半年以来,甘肃的弃风顽疾加速恶化。今年前10个月,甘肃全省弃风电量达69.4亿千瓦时,弃风率则高达到39.6%。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计算方法存在差异,光伏风电企业统计的实际弃风数据远超这一数据。

目前甘肃风电开发主体为五大发电旗下的光伏风电公司,各家装机均超过百万千瓦。记者从企业方面拿到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五大发电在甘肃的风电限电比例平均值达48%,其中最高的中电投甘肃公司限电率已达5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同期五大发电在甘肃地区的平均限电率只有18%左右,其中弃风率最高的大唐甘肃公司也未超过25%。

点状的月度数据更为夸张。一家国字头风企甘肃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各月限电比例均在40%以内,但下半年情况持续恶化。“10月我们的限电比例高达63.31%,当月弃掉的电量逼近2亿千瓦时,实际发电量还不到1亿千瓦时。更可怕的是,10月17日当天的限电比例甚至出现了76%的历史峰值,一天之内就弃掉了1254万千瓦时电量。”

据记者了解,年发电利用小时数达到1400小时是目前甘肃风电的盈利平衡点,但截至11月底,甘肃风电利用小时数仅为1078小时,同比大降336小时。在此背景下,多家甘肃光伏风电公司一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甘肃全省风电利用小时数基本已无望达到1300小时,而2016年的情况只会更糟。“保守估算,明年百万千瓦装机至少亏损3-4亿元。”

被动全面参与市场竞价

甘肃光伏风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以目前的建设节奏估算,甘肃的风电光伏装机明年将达到2000万千瓦,即便以1000小时的年利用小时数计算,发电量也将超过200亿千瓦时,但2016年甘肃电量平衡预计光伏风电“外送+本地消纳”的发电量只有150亿千瓦时左右,大量弃风弃光不可避免。

在此之前,受制于省内疲软的需求,甘肃光伏风电消纳主要依靠外送,但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上述地区接受外来电的动力持续衰减,预计明年甘肃光伏风电外送电量至多与今年持平。

在此背景下,面对仍在持续攀升的装机增量,挖掘省内极为有限的消纳潜力成为“不是办法中的办法”。按照规划,2016年甘肃省内计划消纳100亿千瓦时光伏风电电力,甘肃省方面将光伏风电消纳的出路寄托于当地高耗能企业,决定在2015年小部分发电量试行的光伏风电企业参与大用户直购和风火置换的基础上,于2016年全面执行光伏风电电量参与市场竞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