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看河北省光伏项目如何迎来“丰收年”?

发表于:2015-12-24 17:44:42     作者:刘芳 来源:索比光伏网

河北省这一年的光伏项目建设可谓是风风火火,随着今年冬季奥运会申办成功,张家口成为新能源示范基地,河北省乃至全国又刮起了一股新能源的热潮。

根据河北省发改委2015年5月22日发布的《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计划》,2015年全省共安排光伏发电建设计划项目67个,备案装机规模147.7万千瓦。9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又印发《关于调增部分地区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通知》,根据各地区2015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及发展需求,对部分地区调增光伏电站年度建设规模,河北省光伏建设规模调增70万千瓦。

作为奥运场地承办省,以及京津冀能源圈的河北省责任重大,河北省今年的光伏发展情况格外受瞩目。我们在这里归纳了河北省今年的一些光伏项目,看看今年“收成”如何?

一、农光、渔光新形式  光伏农业助扶贫

“农光互补”是河北省光伏发电的一种主力形式。在河北省多个地区尤其是扶贫地区,将光伏和农业结合起来的这种“一地两用”新形式特别受欢迎,“棚顶发电、棚内种植”能在实现农业生产的同时,获得发电收益。这种绿色、环保、低碳的光伏发电项目不仅直接带动了群众增收,还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有效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发展。在河北省,有这些农光互补项目已建成或正在建设:

英利邯郸广平5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正式并网发电:2015年10月,总投资10亿元的英利广平5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成为邯郸市首家光伏与农业一体化示范性工程。该电站每年可为电网输送5250.6万千瓦时的清洁电力,相当于年可节约1.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2万吨、氮氧化物788吨、二氧化硫1575吨、粉尘1.4万吨。

承德市平泉县30兆瓦光伏农业项目:2015年10月30日,占地1236亩,投资3亿元的平泉汇勇新能源有限公司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在梁后村建成并网发电,是一个食用菌扶贫园区光伏农业项目。2015年2月,占地220亩一期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共建设施发菌棚40个,出菇棚140个,发展香菇150万袋。采取企业搭台、合作社“敲鼓”、贫困户“唱戏”的模式。短短3天,一期140个出菇棚实现了全部入驻,解决了35户贫困户的就业,户均增收6万元以上。看得见的经济效益更激发了贫困户的积极性,二期项目才开始建设,村内外报名参与的贫困户已超过了300户。

河北曲周县50兆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启动:近日,河北曲周县鲁昇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50兆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在该县宋庄村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1400亩,是该县首个集光伏发电与设施农业种植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开发项目。光伏发电和药材种植两不误。目前,该村农户已经与全国知名制药企业签订收购合同,预计每年亩产收入可达万元以上。一期规模为20兆瓦,占地600亩,将于明年3月实现并网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平均可发电5880万千瓦时。

河北省单体最大光伏农业项目并网:在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20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并网发电项目是目前河北省单体面积最大、也是石家庄首个农业光伏科技大棚项目。一期工程总面积约2300亩,年均发电量约为5473万度,可节约标准煤7万多吨。该项目实现了棚上太阳能发电的同时棚下还将种植茶树、高端花卉苗木、食用菌等高附加值产品,通过引入物联网远程智能管理系统,推动现代农业与新能源产业的有机结合。

中海阳河北沽源20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已备案:中海阳河北省张家口市位于该市沽源县的白土窑杨家营牧场20MW分布式光伏电站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取得备案证,可开展有关工作。

河北大名县80亿元昊能光伏农业大棚项目落户:总投资80亿元的昊能光伏农业大棚设施发电项目落户大名县,为该县高新技术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该项目以太阳能发电为主,兼顾光伏农业综合开发,包括太阳能发电、光伏大棚、种植、有机肥生产等三大产业板块。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可增加农民收入,快速提升农业产值。据了解,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发电量99058.88万KWh。年利税可达19811.78万元,可解决带动5000人劳动就业。

总投10亿光伏农业生态园项目签约河北临西:总投资10亿元的河北计发光伏电站和农业生态园项目与临西县正式签约。该项目是集太阳能发电、农业综合开发、农技推广、生产经营等功能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分三期建成,一期租用农地600亩建设20MW光伏电站及农业生态园;二期利用河道及两侧河道用地,建设40MW光伏电站及农业生态园;三期沿河道北延,建设40MW光伏电站及农业生态园,至2016年底全部完工。项目运营后将为市场提供无公害、绿色优质农副产品,丰富居民餐桌,大幅提高农民收入。

河北清河30MW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7月13日,总投资3.6亿元的30MW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在清河启动,项目规划总投资3.6亿元,占地1400亩,项目计划建设210个温室大棚。该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为4314万千瓦时,预计每年可为当地政府创造利税合计2958.85万元,并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一期工程600亩,整个项目建设将在2016年底完成。

河北临西光伏农业创意园:河北省临西县老官寨镇在总占地面积1400余亩的臭水沟、废弃窑厂上,投资5亿元建起光伏农业创意园,是集珍果种植、设施农业、工业加工、休闲垂钓、光伏发电于一体的综合生态环保项目。 该项目建成后,农业种植及农产品收入年产值4000余万元,年均发电3300余万KWh,年产值3069万元,

除了农业大棚外,光伏还有一种和渔业结合的光伏应用形式:“渔光互补”。这种形式利用水面资源建设光伏电站,进行“水下养殖,水上发电”,实现双向收益。

中国电建集团投建的河北沧州黄骅30兆瓦一期光伏发电项目:2015年9月2日,中国电建集团河北院承担的河北沧州黄骅30兆瓦一期光伏发电项目勘察工作圆满结束。该项目也是河北院专业技术人员开拓市场承揽的第一个独立勘察项目,是该院“全员营销”推进过程中又一成果。河北沧州黄骅30兆瓦一期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河北省黄骅市南大港区,属于内陆滩涂,拟建设渔光互补型光伏电站。

河北临西灵溪湖“渔光互补”水上光伏项目并网:7月16日,临西县灵溪湖“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水上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700亩,总投资3亿元,预计每年并网发电量可达1100万千瓦时。

河北省临西县亚洲最大国内首座大型水面光伏电站:2015年9月6日,由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朗禾农光聚合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建的亚洲最大国内首座大型水面光伏电站落户河北省临西县,项目装机容量为8MWp。采取光伏新能源与渔业养殖相结合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湖泊或水库的水面资源铺设光伏组件,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模式,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预计每年并网发电量可达1100万千瓦时。

张家口2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种植进入试种阶段: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土木镇土木村的怀来2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种植进入试种阶段,预计农业种植每年产值约2200万元。该项目由中节能承建,占地面积1500亩,年底将并网发电,预计年均发电量约2500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800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