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正式启动绿色金融债券 支持六类项目

发表于:2015-12-24 08:28:01     作者:王尔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公告,绿色金融债券是指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公告所称金融机构法人,包括开发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及其他依法设立的金融机构。

  业界呼吁已久的绿色债券终于问世。

  12月22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加快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根据公告,绿色金融债券是指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公告所称金融机构法人,包括开发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及其他依法设立的金融机构。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这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正式启动。绿色债券市场将为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较低成本融资渠道。发行绿色金融债有助于缓解银行期限错配的问题,提升其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投放能力。

  “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利用都被列入《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当中。”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这表明国家加大了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从单纯的政策鼓励,逐渐转变为涵盖金融的全方面鼓励与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有关部门还将出台有关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指导性意见,为构建我国完整的绿色债券市场奠定基础。

  农行已开中资金融机构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先河

  根据兴业银行(17.23, 0.05, 0.29%)环境金融部市场处处长陈亚芹的介绍,绿色债券起源于21世纪之初,是伴随着世界范围内投资人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持续关注,在国际债券市场上兴起的一个新的债券品种。

  资料显示,2014年,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达360亿美元。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均是绿色债券重要的发行主体。

  今年, 2015年金风科技(25.30, 0.50, 2.02%)在境外成功发行3亿美元绿色债券,成为中资企业的首单绿色债券。2015年10月,中国农业银行(3.30, -0.01, -0.30%)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了首单绿色债券,开启了中资金融机构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的先河。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5年9月21日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了建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并将发展绿色债券市场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促进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央行结合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制定发布了有关公告,对绿色金融债券进行了规范,同时明确了鼓励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的优惠政策,希望通过这些政策和制度安排,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

  央行介绍,公告采用了政府引导和市场化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对绿色金融债券从绿色产业项目界定、募集资金投向、存续期间资金管理、信息披露和独立机构评估或认证等方面进行了引导和规范。

  其中,强调募集资金只能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发行人可按照公告所附的《目录》筛选项目,也可参考其他的绿色项目界定标准。

  重点支持六类设施建设运营的绿色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录》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编制,以多维度环境效益尺度作为界定标准。项目界定重点考虑温室气体减排、污染物削减、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环境效益。

  《目录》纳入了6大类(一级分类)和31小类(二级分类)环境效益显著项目及其解释说明和界定条件。鉴于设备/产品制造的间接绿色效益最终通过设施建设运营实现,同时,设备/产品制造的间接绿色效益评估程序复杂、准确性较低,在发展绿色债券市场的初期,各类别项目暂定以设施建设运营为主。

  在六大类中,首先是节能:包括以高能效设施建设、节能技术改造等能效提升行动,实现单位产品或服务能源/水资源/原料等资源消耗降低以及使资源消耗所产生的污染物、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下降。

  其次是污染防治:通过脱硫、脱硝、除尘、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以及其他类型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实现削减污染物排放,治理环境污染,保护、恢复和改善环境。

  再者是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包括尾矿、伴生矿可再开发利用,工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废弃金属、非金属等资源再生利用、再制造等,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手段,实现资源节约,同时减少环境损害。

  第四是清洁交通:包括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清洁燃油生产装置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等行动,降低交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及污染物排放强度,实现节能减排效益。

  第五是清洁能源:通过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替代化石能源消耗,减少化石能源开发、生产、消耗所产生的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通过天然气等清洁低碳能源利用,实现污染物削减及温室气体减排效益。

  在界定条件中,《目录》特别对产品发电效率和长期可靠度有具体的要求和标准,其中多晶硅电池组件光电转化效率≥15.5%,组件自项目投产运行之日起,一年内衰减率≤2.5%,之后年衰减率≤0.7%;单晶硅电池组件光电转化效率≥16%,组件自项目投产运行之日起,一年内衰减率≤3%,之后年衰减率≤0.7%。

  “这说明银行业开始真正关注光伏、了解光伏,在光伏金融成熟的地区,银行提供项目融资都要看项目使用的产品,什么品牌,什么效率,什么长期性能等关键参数的,这决定了未来电站长期的发电量,发电量直接影响电站收入。”钱晶介绍。

  此外,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包括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实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减灾防灾、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环境效益;采取植树造林、森林抚育经营和保护、推进生态农牧渔业、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来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