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讨:光伏应用技术创新对冲成本压力

发表于:2015-12-24    

前11个月发电量同比增4倍多,光伏应用前景广阔

机器手卖力地焊接电池片,工人们忙碌地检验组件……12月18日,合肥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

“上半年我们只开了两个车间,现在3个车间全部满负荷运转,员工也从15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人,仍然有900兆瓦的订单接不过来。”合肥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刘磊介绍,光伏产业加速回暖,企业订单饱满,产销两旺。今年1到9月份,该企业累计出货1549兆瓦,同比增长67%,产值56.6亿元,同比增长42%。

除了上游的制造企业,下游的光伏应用企业产销同样红火。合肥微纳电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建筑用光伏构件的企业,与普通的光伏组件不同,该企业研发生产的建筑用光伏构件,可直接替代建筑外墙和屋顶,实现光伏发电与建筑应用完美结合。企业副总经理罗伟介绍,自去年投产以来,订单纷至沓来,产品供不应求。先后与全国物流仓储协会、合肥市粮食局等多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合肥地区粮库屋顶光伏项目总装机规模近百兆瓦。

今年以来,光伏行业持续回暖。截至11月底,全省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75万千瓦。其中,新增装机规模25万千瓦。1月至11月光伏累计发电量约3.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28%。

“目前光伏发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仅为0.74%,而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则占到30%以上,未来我国光伏应用有着巨大的潜力。”光伏产业研究专家、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张晓安指出,随着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越来越受重视,“十三五”末,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要达到15%,光伏产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投入大融资难,应用推广仍有“绊脚石”

产业前景一片光明,但是对企业而言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现在不敢盲目扩张产能,毕竟光伏行业不确定因素太多。”刘磊认为,现阶段光伏产业要实现长足发展,仍面临很多“绊脚石”。

建设场地的限制,是制约光伏应用推广的先天不利因素。“城市土地资源稀缺,农村土地性质受限,未来光伏电站的发展趋势将会从集中式转向分布式。”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万长青认为,不同于西北地区拥有大量的荒山戈壁等有利资源,我省地面资源稀缺,未来应该以分布式电站建设为重点。建设分布式电站也面临一些难题,如很多大型工业厂房设计荷载不能满足屋顶电站增加13公斤荷载的要求,白白浪费了大量的屋面;一些企业出于安全隐患等方面担忧,迟迟未将光伏发电项目提上日程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