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今天的光伏 最好别说自己最正确

发表于:2015-12-23 14:55:03     作者:红炜 来源:新浪博客

索比光伏网讯:因为承诺要跟踪中国光伏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组织制定的光伏农业标准出台过程,老红参加了8月29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的“光伏农业标准编制工作研讨会”,也参加了11月28、29两日在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召开的“光伏农业标准编制工作会议”。如果说政协礼堂的会还只是个光伏农业标准制定动员大会的话,合作中心的会则已成为非常专业的标准制定启动会议了。

参加会议的有国家级标准专家和标准管理者,有国家级农业专家和农业设施研究专家,也有在光伏农业系列产业深耕数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光伏企业家,堪称光伏农业标准制定的中国最豪华、最实战团队。会上通威、汉能等企业还主动请缨提供支持,申请成为细分市场的实验平台。作为一个民间组织,“联盟”能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吸引并聚集如此专业的光伏农业标准制定专家团队实在令人意外,让老红不禁要想:作为“联盟”创始人的张勇,你千万莫要辜负了这些专家和企业家的信任。

此次会议,让老红如果以前还只是观望的话,从现在开始可以等待结果了,因为光伏农业标准制定不但进入程序,而且让你感受到加速的迹象。相信这既是“联盟”努力的结果,更是光伏农业快速发展中问题日益严重的结果,因为在当前光伏农业,由于标准的严重缺失,融资难问题有之,非法占用农用地被绳之以法的也有之。

会议形成了这样一些共识:光伏农业必须以农业为主,必须服从国家有关农业用地、林业用地的政策规定;光伏农业系统是在农业之上服务农业、有利于农业发展和效益提高的光电与农业复合系统,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光伏种植;二、光伏养殖;三、光伏水利;此次“联盟”申请的光伏农业标准确定为“团体标准”。

会议也有让与会者着急的地方:围绕标准的制定,已经召开了三次会议,虽然“联盟”向本次会议提交了《光伏农业系统标准技术导则(框架草稿)》,但却因会前组织工作的不够到位,使得会议的讨论或多或少地还停留在标准必要性的层面。

有一件事情倒是引起了老红的思考:大会之后的专业组长会议认真而深入,标准的细分市场无所不包好像还要齐头并进。可不知为什么在旁观者老红的眼中,与会者讨论的气氛,不太像是在讨论自下而上的标准制定路径,倒像是在敲定由上而下的国家政策,让老红总有一种在出台国家政策文件、而文件一定正确的感觉。

老红以为,光伏农业标准的制定思维一定不是政府文件的出台思维。从老红懂事开始,无论什么事,总是在等中央文件,好像它无所不管、无所不能。但这已经成为历史了,特别是在全球新能源事业快速发展,中国光伏产业技术、政策、投融资诸要素日新月异的时代。光伏的未来谁也难以定义,光伏农业的标准有定义也只能定义一段时期。总之,面对今天的光伏产业,谁也别觉得能够找到永远正确的解释。

刚好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前几年,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能源革命2008》报告,因为远比国际能源署(IEA)或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等权威机构的能源情景乐观,于是被斥为天方夜谭。绿色和平组织说,中国可以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超级大国。可那时,中国的风电装机大概是10GW,光伏装机只有300MW。仅仅六年后的2014年底,风电的数字接近100GW,是当年的十倍;光伏则达28GW,是当年的近百倍,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可再生能源超级大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