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谁更应该为清洁发展买单?

发表于:2015-12-21 10:55:23     作者:吴军杰 来源:《太阳能发电》

索比光伏网讯: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宣判了一个案子,一审判决被告某化纤公司支付给原告某新能源公司(被告屋顶上的光伏电站的投资商)电费及逾期违约金10万余元。

在动辄投资上亿的光伏行业里,这样一个小官司,没有引起人们更多关注,似乎也不足为奇。

不过,在这个据称是“全国首例分布式光伏屋顶电费纠纷案”的小小官司背后,却隐藏着清洁发展机制设计方面的大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清洁发展所需要的庞大资金,究竟该由谁来买单?

不知道是否有人想过,浙江金华这家新能源公司收不回电费的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更进一步来看,国内众多的清洁能源投资者,为什么会接连遭遇着限电、补贴拖欠等无奈局面?

在承担了清洁能源的高额成本并为节能减排做出巨大贡献后,这些清洁能源的投资者们,却还要面临着收不回投资的“市场”风险。这是多么尴尬、多么悲情的一个画面。

巧合的是,就在巴黎世界气候大会开幕的同一天,“一场前所未有的惊天雾霾,向北京城席卷而来”。这使得原本遥远的国际政治议题,一下子成为了普通民众不得不关注的生活难题。

最让人费解的是,为什么我们为清洁发展所承担的成本越来越高,但环境污染似乎却越来越严重。

一边是人人掏钱买单,且不断上涨的可再生能源附加;另一边却是类似浙江金华这样的清洁能源投资者遭遇的赖账风险,以及越来越大的清洁能源补贴资金缺口。

这其中,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是我们每个人所付出的成本还不够?还是目前这种机制本身就存在着设计缺陷?

也许,我们该认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究竟谁才更应该为清洁发展买单?

相关新闻:

首例分布式光伏项目电费纠纷宣判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