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再度急流勇退:光伏教父杨怀进的光伏之路

发表于:2015-12-19    

2015年12月17日,海润光伏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董事候选人名单,可作为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的杨怀进的名字却没有出现。杨怀进的再次退出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那我们就来一起看看杨怀进这些年都经历了怎样的创业之路。

杨怀进从澳大利亚回国进入中国光伏产业以来,先后参与和带领三家光伏企业登陆美国华尔街资本市场,从无锡尚德、中电光伏、晶澳太阳能,再到海润光伏,杨怀进这16年历经了行业的波澜起伏。很多光伏人形容他是行业的“前辈级人物”、“先行者”、“第一人”、“中国光伏产业的拓荒者”,他是这个行业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2015年12月17日,海润光伏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董事候选人名单,可作为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的杨怀进的名字却没有出现。杨怀进的再次推出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那我们就来一起看看杨怀进这些年都经历了怎样的创业之路。

1963年9月杨怀进生于江苏扬中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1985年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1994年获得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澳大利亚籍。

1999年,回国探索光伏产业。

第一次创业:无锡尚德

在澳洲留学期间,他结识了同是扬中老乡的施正荣,后来两人一起创办了无锡尚德。

2001年1月,融资600万美元组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杨怀进任职总经理助理,负责产品销售。占有5%的股份。

2003年无锡尚德盈利1.3亿元。

2005年12月14日,尚德成功挂牌纽交所(NYSE:STP);上市。杨怀进在当时的股权收购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6年尚德电力的股价达到40美元以上,其光伏组件产能在2012年达到2.4吉瓦,是全球最大的四大光伏企业之一。

2004年,随着尚德私有化风波和人事震动愈演愈烈,2004年,杨怀进离开无锡尚德。

第二次创业:中电光伏

离开无锡尚德之后,杨怀进与同识与于澳洲的赵建华等人一起创立了中电光伏。

2004年7月31日,中电光伏成立。杨怀进持股14%,为第二大股东。

2007年5月,随着股权结构的改善以及尚德上市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中电光伏也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第三次创业:晶澳太阳能

创业这么多次,杨怀进已经不满足于只做技术入股的“配角”,他想要拥有属于自己的企业。于是他自己主导的企业晶澳就是这样成立了。

2005年,河北晶澳太阳能公司在杨怀进的带领下成立。杨怀进出任晶澳CEO。上任之初就放出豪言:“我要让晶澳在三年内成为世界级的公司。”而事实上,他只用了两年时间就做到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