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犹豫的电网:分布式光伏为何折戟并网?

发表于:2015-12-19    

一位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企业的开发人员在河北秦皇岛电网公司拿到《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表》后发现,表格中的“发电量意向消纳方式”一栏中,只有“全部自用”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两项选择,“全额上网”的选项已经消失。今年9月份国家电网传达《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项目抄表结算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分布式项目中的全额上网项目暂停结算补助资金,待财政部公布目录以后再行结算。光伏們采访了多个地区的分布式项目申报后发现,其中有些地区已经暂停了全额上网模式的申请。

  河北秦皇岛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表

国家电网区域内部分地方暂停分布式项目全额上网申请

唐星(应要求为化名)正在山西开发数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山西虽然没有明文规定暂停分布式全额上网,但电网公司内部会议口头通知全额分布式上网模式暂停受理”。唐星在“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表中也找不到“全额上网”这一选项了,“在实际的办理中,以前在市级电力大厅就可以受理,而目前没有口径去受理全额上网模式”。河南安阳市风之阳太阳能有限公司孙志勇介绍说,目前安阳市全额上网的项目已不予批准,现在申请的项目自用的比例都比较大;山东威海荣海节能科技工程师郭文波在山东威海进行公用事业单位屋顶分布式开发,“荣海节能所开发项目容量一般在100KW以上,目前威海全额上网的分布式项目,对于法人申请(申请表格中,投资业主包括自然人和法人)不予以批准。”

同时,部分地区全额上网项目的审批周期明显变慢。江苏南通海乾新能源符袁元表示,南通全额上网项目的发改委批文现在大概需要3个月。符袁元的公司到今年9月完成了约300户的项目安装,大都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单户装机容量8KW居多。

而在部分地区,并没有对全额上网项目的申请作出规定。河北轩能新能源闫小灵表示,就在上个月,其将某户7.5KW项目从余电上网变更成了全额上网。在闫小灵提供的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表中,“发电量意向消纳方式”一栏,仍然有“全部上网”选项。

  河北邢台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表

对于威海自然人全额上网项目的申请,郭文波表示,目前对此没有限制,“就在最近,我同事家安装的全额上网项目,还是按照以前的政策手续办的”。

总体看来,各地电网公司对分布式项目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态度不一,部分地区暂停了此类模式的项目审批,部分地区依然可以采用全额上网的模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