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媒登“印度人吃太阳能板”漫画 舆论怒火在燃烧!

发表于:2015-12-16 15:47:34     作者:聂鲁彬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卫报》12月14日报道,就在巴黎气候大会传来达成协议的喜讯后不久,当地时间13日,一幅刊登在《澳大利亚人报》上的讽刺漫画引发舆论怒火。

不过燃点并不是漫画针对的气候问题这一主题,批评者痛批漫画内容充斥对印度人“种族歧视”的意味。
  
  这幅由《澳大利亚人报》自身漫画人比尔˙里克(BillLeak)绘制的社评漫画描述了这样的场景:几名饥饿的印度人将太阳能电池板敲碎后当食物吃下。显然,在巴黎气候大会的背景下,印有联合国图标的包装箱意指由联合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减排援助品。画中面容憔悴的饥民衣衫褴褛,但呈现鲜明的印度特征,其中一人说”这东西不能吃”,另一人应道:“别急,让我蘸芒果酱试试。”

《澳大利亚人报》12月13日刊登的漫画。
 

《澳大利亚人报》12月13日刊登的漫画。


  
  漫画见报后不久引发激烈的社会学和媒体界争论。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社会学教授阿曼达˙怀斯(AmandaWise)表示,这幅漫画令人震惊,并且在英国、美国或加拿大都是不可接受的。她向《卫报》说道:“这幅漫画是公然的宣扬种族主义,传达的是一种深层次偏见,即第三世界国家中未开化的人不知如何使用科技。”
  
  怀斯认为,该漫画的潜台词就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不需要这些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他们仅仅需要的是食物”。她指出:“恰恰是这些生活贫困的人们受到食品安全威胁、海平面上升和地下水位下沉的危害最大。”
  
  《澳大利亚人报》编辑克里夫˙马西森(CliveMathieson)确认他编辑了该报13日刊载的内容,但是拒绝对里克的漫画做出评论。而漫画人里克本人也对漫画引发的震动不予置评。
  
  然而,这幅漫画已然在印度引来愤怒的声讨。印度媒体“CatchNews”杂志的知名记者肖马˙乔德哈里(ShomaChaudhury)表示:“这幅漫画恰恰反映了涉事漫画人、记者及媒体的严重无知”。他强调,“印度不仅是气候谈判中重要的谈判方”,“并且主动采取了在数百个村庄推广可再生能源的措施”。此外,她反击道:“倒是画中的几位农民可以教一教漫画人里克如何使用太阳能板,并请他品尝一番美味的芒果酱”。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人报》的漫画在社交媒体上也遭致广泛批评。名为“DavidPope”的“推特”用户表示,“看看澳大利亚的气候政策有多落后吧”;名为“MrDenmore”的“推特”用户向漫画人里克说道:“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很了不起,他们比你在漫画上的造诣强多了。”;另有名为“DennisLong”的“推特”用户质疑,“默多克(媒体大亨、《澳大利亚人报》母集团总裁——编者注)怎么会发布这么糟糕的东西?”
  
  《澳大利亚人报》是澳大利亚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创刊于1964年,隶属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报社总部位于悉尼。该报平日版的发行量为13万份,拥有读者40多万,周末版的发行量为32万份,读者达90多万人。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