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助力云南脱贫攻坚战 汉能“领跑”光伏精准扶贫

发表于:2015-12-03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对云南省红河县乐育乡大新寨村的农民和孩子们来说,12月是个收获的月份。据汉能工程师说,本月底,他们家的薄膜太阳能组件就能正式并入国家电网了。那些新奇的玩意儿,除了能够发电供自家使用外,多余的电力也能够给家里带来收入。



红河县位于云南省南部,在红河上游南岸,这里风景秀丽,居住着哈尼族、彝族、傣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美中不足的是,经济发展不理想,是国家级贫困县。具体到大新寨村,人均耕地0.8亩,而且大部分都是山地。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外出务工为主。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该村的人均纯收入大约1507.9元,按照我国人均收入扶贫标准,大新寨村的大多数村民属于不折不扣的贫困人口。

得益于精准扶贫和汉能的帮忙,这种状况正在逐步地改善。今年6月17日,红河县上报的《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实施方案》获得云南省政府扶贫办和云南省能源局正式批复成为首批试点之一。按照规划,红河县在迤萨镇和乐育乡先行试点,在建档立卡的无产业、无劳动力、无固定收入“三无”贫困农户中选择300户,每户新建一套3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帮助贫困户建立起持久增收项目。其中,汉能为100户贫困户安装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




12月底,这些薄膜太阳能组件就能正式并入国家电网了。

每套户用发电系统的费用约3.5万元,由省级扶贫资金补助一部分,地方财政负担一部分,剩余的部分通过银行贷款来支付。屋顶电站发电后每年获得的发电收益足以用来偿还贷款和利息,并让贫困户获得经济收益。

“预计每年收益将不会低于3000元,实现‘建一个家庭光伏电站,帮一个贫困农户脱贫’的目标。”红河县扶贫办主任钱坤说。

为实现精准扶贫要求,项目规定试点农户的选择要经过“四比较四分析”,即:比较家庭经济,分析收入来源;比较家庭劳力,分析勤劳观念;比较住房条件,分析生活质量;比较贫困程度,分析致贫原因。同时,还要经过申请、审核、审批等环节,张榜公示无异议后,才能为其安装发电设备。

为了尽快地精准扶贫,汉能工作人员不仅在短时间内拿出完美的施工方案,还爬山涉水逐户实测,一周内完成了2个乡镇100户家庭的现场精准测量及具体施工方案,提供了一整套项目建议及解决方案,赢得了用户和当地政府的赞赏和信任。



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每年能够给贫困户带来不低于3000元的收益。

如今,孩子们爱猫在屋顶研究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讨论老师课堂上所说的太阳能发电;老人们想的是:有了多余的收入,让孙子孙女多念书,是科学让阳光变成了学费,孩子们要用知识改变命运。

除了红河县的100户贫困户,汉能也为云南怒江州兰坪县的100户贫困户安装了薄膜太阳能组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汉能已签约16个光伏扶贫项目,装机容量近20MW,其中,在建及已并网发电项目12个,遍布云南、贵州、山西、陕西、江苏、甘肃、安徽、广东、河北等九个省区。

“下一步汉能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政策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国家的光伏扶贫工作,保质保量有效实施和推进精准式扶贫。”汉能相关负责人透露。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