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黑鹰榜|一季度46家光伏上市公司8大榜单:谁是营收王?盈利王?投资王?筹资王?……

发表于:2018-05-10 12:54:05     作者:黑鹰光伏 来源:黑鹰光伏

【黑鹰研究院 |王亮】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前几日,笔者在《预警!光伏企业股票被投资机构大面积减持:隆基、通威等巨头都未幸免(附榜单)》提到,2018年一季度A股43家光伏上市公司中,只有3家被投资机构增持,剩余40家企业数以亿计股票被投资机构抛售,其中不乏特变电工、通威股份、中环股份、隆基股份等行业巨头,甚至,有些光伏公司数千万股票被投资机构全部清仓!

企业经营端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光伏企业发展虽整体偏好,但也暴露了潜藏的风险或隐患,比如:46家公司中有16家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不同幅度下滑,其中不乏特变电工、林洋能源、中来股份等实力悍将;尤其是,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负的企业多达30家,榜单末位三名分别为特变电工、阳光电源和隆基股份;投、融资端企业间两极分化愈发明显……

为了让读者对这46家光伏公司核心战力有一个更为全面深度的了解,我们本期基于它们2018年一季度核心经营数据,推出8大榜单,包括营业收入榜、净利润榜、经营现金流榜、净投资榜、净融资榜、毛利率榜、净利率榜、资产负债率榜。

各榜单榜首如下:

营业收入榜第一名: 特变电工80.07亿元

营收增幅榜第一名: 三超新材250.94%

净利润榜第一名: 东旭蓝天10.84亿元

净利润增幅榜第一名: 京运通 6714.38%

毛利率榜第一名: 三超新材55.75%

净利润率榜第一名: 东旭蓝天101.70%

经营现金流第一名: 协鑫集成11.08亿元

对外净投资榜第一名: 中环股份19.57亿元

净筹资榜第一名: 特变电工47.69亿元

资产负债率榜第一名: 海润光伏92.61%

一、营业收入榜及增幅榜

2018年一季度,特变电工又以80.07亿元荣登黑鹰营业收入榜第一名,榜单二、三名分别为通威股份、正泰电器,两者营收均突破五十亿关。一季度,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关的企业共有18家,占整体比重达39.13%。

在黑鹰营业收入增幅榜中,我们明显看到了一股“颠覆”的力量,榜单前三名均是金刚线制造商,它们是三超新材、易成新能和岱勒新材,一季度营业收入增幅分别达250.94%、194.13%和168.12%。

此外,京运通、易世达、中环股份等公司的追赶势头也不可小视。不过,榜单也显示,特变、中来、林洋等16家光伏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其中深层原因有待我们进一步解析。

二、净利润榜及增幅榜

东旭蓝天以10.84亿元高居黑鹰净利润榜榜首,成为一季度盈利王,这主要是因为其“转让房地产资产”获得转让收益,以及投建的电站陆续并网发电等。榜单二三名分别为正泰电器和隆基股份,“营收王”特变电工位列第四位。

而海润光伏则沦为一季度亏损王,46家企业中一共有6家企业一季度出现亏损,它们是海润光伏、协鑫集成、航天机电、向日葵、天龙光电和安彩高科。

京运通以6714.38%超高速增长成为一季度净利润增幅王,东旭蓝天增幅也高达2909.08%,紧随其后的则是金刚线“三剑客”三超新材、易成新能及岱勒新材,前八名增幅都在100%以上。

但也有16家公司出现净利润负增长危机,其中不乏中来股份、亿晶光电、特变等实力悍将。

三、毛利率及净利润率榜

三超新材、岱勒新材这两个光伏上市公司新贵荣登2018年一季度毛利率榜冠亚军,两者毛利率均在50%以上,太阳能以46.20%毛利率位列黑鹰榜第三名。

从榜单中可以看到,企业之间毛利率差异极为明显,企业之间的产品竞争力、成本掌控力等一目了然。

一般来说,产品毛利率最高的公司并不代表企业盈利能力最强,净利润率更能证明企业终极盈利能力。

因为一家企业成本除了产品成本外,还有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等其他经营成本,即便企业产品盈利能力很强,如果其他成本管理能力较弱的话,其自身盈利能力也会变弱,这会导致“一流的产品、二流的管理”尴尬现象出现。

东旭蓝天、三超新材、京运通荣获黑鹰净利润率榜前三名,其成本管理能力颇为强悍。榜单最末三名分别为天龙光电、海润光伏和向日葵。

四、经营现金流榜

TCL集团李东升曾讲过一个小故事,他说“有一段时间,我们企业每年都在盈利,但是我企业每年经营现金流都是负的,我开始不太以为然,因为我最关心的是利润,利润要看得懂,赚得到钱。但是我有一个很好的财务总监,他再三提醒我,李总,现在企业现金流的情况必须立马要改善,否则就很可能会出问题。因为他说企业倒闭,基本上很少是因为企业亏损倒闭的,多数都是企业现金流枯竭而倒闭的。”

我们观察企业的增长质量,最好的辅助指标就是看它的经营现金流。很多企业净利润很高,但经营现金流为负数,这说明它并没有拿到真金白银,其净利润也只是账上富贵,其业绩质量或许并不是表现的那么完美。而我们从企业经营现金流也多少能看出公司决策层风险意识及管理能力。

黑鹰经营现金流榜显示,协鑫集成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1.08亿元,高居榜单第一名,通威股份、中环股份位列榜单二三位;而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负的企业多达30家,榜单末位三名分别为特变电工、阳光电源和隆基股份。

五、对外投资榜

一季度对外投资最为凶猛的三家公司分别为中环股份、特变电工和森源电气,对外净投资规模都在10亿元以上,第二梯队的协鑫集成、隆基股份、航天机电投资也颇有力度。

相比之下,东旭蓝天、林洋能源、太阳能等公司投资则更为谨慎。从榜单可以看出,如今企业间投资决策出现明显的分化,彼此间的胜负得失仍有待时间考证。

六、净筹资榜

一季度特变电工以47.69亿元的净筹资,无可争议的成为A股光伏公司筹资王,这份资本号召力少有匹敌者,榜单二三位太极实业、中环股份净筹资分别为9.66亿元、8.31亿元。

而26家光伏公司一季度筹资现金流为净流出(也就是流失),榜单末位三名分别为中利集团、中来股份和隆基股份,三者净筹资现金流分别为-28.56亿元、-3.13亿元和-2.35亿元。

七、资产负债率榜

黑鹰榜显示,一季度46家光伏公司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三家分别为海润光伏、协鑫集成和特锐德,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2.61%、80.34%和73.03%。在下列榜单中排名越高的企业,越应该警惕资金流动风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