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水务在光伏农业中的创新性应用优势愈加明显

发表于:2015-12-02 16:34:47     来源:索比光伏网

12月2日-3日,由Solarbe索比光伏网、天合光能以及阳光电源联合举办的“光伏创新应用与土地有效利用分析研讨会”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三晶电气总经理 欧阳家淦在会议中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文章:

 

欧阳家淦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光伏水务在光伏农业中的创新性应用,实际这个话题也是经过三晶电气这几年的行业探索,并不是突然间发现光伏农业火热才提出这样的话题,而是从2010年在整个三晶电气产品新能源化过程中我们一直摸索出来的。这个跟三晶电气整个产业布局有关,在2004年我们主要还是做低压变频器,2012年致力于水泵专用智能变频控制器研发,提供全面完整的智能供水解决方案。2013年做出了决定,我们当时把水务和光伏整个应用做了一次整合,我们以光伏灌溉为突破口,把光伏技术和光伏市场与我们水务技术市场做一次整合,我们基于这种太阳能水务控制器为核心提出光伏水务解决方案。基于这样的一个决策,我们在接下来海外内市场拓展中,收集到了越来越多的关于这方面的话题、解决方案,也就是我们从当时的光伏灌溉突破口,我们延伸了很多包括可移动太阳能水质净化器,包括有的地方南非的灌溉和中东区的滴灌,发现有内在市场的驱动,于是我们在2013年就慢慢不断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在丰富这块产品线与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在这几年把它提到光伏水务是跟市场有高度的相关。光伏水务应用不是空洞的,前提平台核心还是水务,也就是说是基于我们大家能看到的各种各样水的应用平台来把光伏能源装在这样的水务平台,比如看到海水淡化,比如家庭供水,商业供水和现在酒店供水和农业灌溉等等,实际上基于的平台就是成熟水务应用平台,而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之前用电力或者用柴油作为一种能源,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去探索,在水务应用过程中,能否把光伏能源加进去。

如果我们要把这样的光伏水务应用分类的话,我们一般来讲有两种分法,一般按照它和电网是否存在交互的特性分为三类,并网光伏水务存在着交互,跟我们现在讲的并网光伏发电是一个应用,离网就是完全不存在交互,没有电力设施,直接能源就驱动我们整个水务应用,混合光伏水务是存在着当一个地区电力可能不太稳特别在中国一些区域以及在我们非洲等一些地方,可能一天停几次电,一停就几个小时,在这样的情况下能源既要有光伏又要有市电做补充。这种分法对终端客户来说不是特别的理解,我们就把应用作为区分,比如原水提取,获取水源,农业灌溉,海水淡化,荒漠化治理,这种是作为终端用户更容易理解的。并网光伏应用实际上它的应用核心,因为要跟电网存在交互,所以它更多要考量的是在这样的应用下,用可再生能源或者用光伏是否值得,目前可以看到在很多区域哪怕是光照不是特别好的区域也存在这样的大的地面分布式推广。水务后端有一个既定的平台,对大家经常会提到光伏水务来说,后端这块是既定的,也就是前端能源这块变成了光伏能源,这块实际上对于大型涉及到兆瓦级以上电站非常困难。离网这块,我们在真正应用上倒是非常多,因为并网的话如果是在电力设置比较发达或者稳定的情况下,基本上这种应用光伏经济性不够明显,但是在电力设施没有的地方,实际上离网经济效益比较凸显,尤其是随着2011年整个光伏组件价格的大幅度下跌,所以让离网光伏应用经济性优势比较凸显。它主要的竞争对手实际上还是我们柴油发动机,在二三线国家哪怕是国内西部地区,这块比较来讲现在用的比较多了。离网这块,目前来讲我们把它分为常见几个应用,原水提取,包括村庄集中供水,这个我们已经在中国新疆,包括在云南这边也有应用。

农业灌溉在中国如果对这种灌溉效率或者能效或者节水效果不高的时候,要求不会那么高的要求,但是在中东、迪拜都是滴灌的,对控制非常严格。林业绿化灌溉,控制的也是不是特别高。目前我们能看到的用的越来越多的地区是原水提取和荒山治理。农业灌溉如果对灌溉系统要求不高,在中国比较多,如果做滴灌的话系统会比较复杂。像离网这块的应用,主要还是替代柴油发动机,柴油发电机在二三线国家以及在中国边缘地区还是非常的普及,这块的光伏应用趋势和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我们看一个在四川应用的案例,这是最大的一个光伏离网系统,最大也就160千瓦,在海拔3400米位置。如果要实施这样的解决方案,最简单的方法是一个系统一个泵一个控制器,但是我们光伏有一个特点,在这种功利大稳定的时候,对泵的效率和损害也比较大,我们把它分为三个小系统,这样就用三个水泵,三个控制器去控制。系统采用多联机方式运行,提高系统利用率。这样的一个一百多千瓦系统,每天大概能够提取345立方水,可以从早上8点一直运行到晚上7点,这个系统大家如果是去那边旅游的话,因为那边也是旅游风景区,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刚才讲的是离网水务应用。

我们看一个在云南这边混合型的,存在着交互的现象。这是在沧源县岩帅镇,离缅甸非常近,45KW,够一个村用,我们也是一用一备。我们把光伏阵列和备用电网加进去了,还有一个蓄水池,平时村民的供水是既定的,阴天的时候,光比较弱,抽的水比较少,一旦检测到低水位,就启动市电应急供水,如果到了高水位的时候,市电就不需要了,就回复到我们光伏阵列的供水,因为按照光伏阵列的能源需求,一般如果是大晴天的时候,光伏阵列的资源是够用的,一旦阴天的时候,光伏阵列能量不足,用水就比较多的时候,这时候水位会降低的比较厉害。在其他的解决方案中我们也用了其他的方法,因为在有些应用必须要保证可能24小时要供水,但是又想用太阳能,我们会用另外一种方法做交直流的切换,这个混合型系统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运行机制。不同的运用,决定着要不要这个系统。像刚才看到的电站,对供水的时效性和要求不是那么的苛刻,但是这个要保证既定的供水需求。

实际上这块的应用在中国来讲是起步的阶段,在四川这边攀枝花做的最早,在全球这块基本上是在二三线国家,光照比较好,水资源比较匮乏,电力设施也比较匮乏,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这块区域它的应用需求是在不断地增长。在国内也持续了好几年,但是因为毕竟发展区域,大家可以看一下,云南、贵州、四川、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第一必须有一定的光照强度,如果光照强度投资收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更多应用灌溉、人畜饮水、林业灌溉方面用的比较多。我们一直非常看好光伏水务在未来发展,当然看好这个前提就是在于它经济性随着系统解决方案,特别是光伏同行对于降低成本的贡献,所以在未来这个应用是不断增长的过程。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区域性的挑战,包括看到油价低位徘徊,但是目前看到还没有带来更大的负面,在我们之前做的一些区域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其实这块,虽然每个系统的单个系统量装机量不大,但是市场发展受政策的制约,会比我们常规会小很多,刚需的增长也会更为稳定一些。当然三晶电气本身来讲,不仅仅是做光伏水务,我们也是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做组串型,我们现在在欧洲包括巴西都有大量的应用,在国内我们也有一些扶贫项目。

以上是我给大家的分享,非常感谢大家。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