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共山:光伏智造 要忘掉你的大

发表于:2015-12-01    

现在光伏形势不错,但我们在做“十三五”规划时不能考虑一味做大,要从制造到智造,得考虑怎么把企业做精、做专、做优。

过去的十来年中国光伏从多晶硅材料到光伏电池组件及系统集成全产业链发展,占了全球大半江山,规模上已经够强大了。

我们保利协鑫一家的多晶硅和硅片都分别占据了全球1/3左右的市场,未来要在创新方面提升,如多晶硅产业就是更低能耗、更高品质的硅烷流化床法替代传统的、占目前主流的改良西门法;硅片方面就是围绕高效化实现高性价比的新工艺推广,每六个月就能推出一款新产品。把企业做“小”主要是从体制机制方面的考虑,一定要把创新落到实处。

首先在我们的研发团队、技术团队,按不同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门类成立研发基金,骨干人才技术入股,成为基金合伙人,共享科技进步创新成果。在我们这样的大企业中也可以实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机制创新保证创新成果落地,让企业充满创新的活力。

中国光伏已经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未来的发展路子还是做专做优,一定要把有限的资源专注聚焦。坚持绿色发展,在节能降耗、低碳、循环技术创新方面做到极致。做优方面主要是注重品质,持续走高端高效路线,在光伏智造领域打造一个个世界品牌。

我们在光伏原料领域通过保利协鑫做专做优后,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产业延伸到中下游,构建了协鑫集成、协鑫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等几个专业平台。每个平台采用不同的技术、不同的商业模式、不同的专业团队,各自做专做精。每个平台都要加快成熟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和关键共性技术的集中攻关,技术上打通上下游,并兼顾相关联技术对接。每个平台都成为各自领域的行业龙头,然后在市场竞争机制下形成平台间强强联动。不同专业平台的构建也为了与金融对接,形成产融结合的良性互动。

总之,光伏产业共同努力,让智能制造促光伏平价上网早日实现,在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中走在世界的前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