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企业不惧MIP

发表于:2015-11-30 09:14:19     作者:史燕君 来源:国际金融报

索比光伏网讯:从欧盟的一系列做法来看,欧盟对华光伏价格协议很有可能将会继续执行,在6月份就指责中国光伏企业违反价格协议,且严厉打击,11月份又继续取消两家中国光伏企业的价格协议,这可以看出中欧之间的价格协议根本没有放松的可能。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个?”

当记者向一位光伏行业内部人士打听起最近的行业状况时,他卖弄起了关子。

“先苦后甜”,遵循这个一贯的原则,记者选择了先听坏消息,后听好消息。

坏消息是,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公告称,由于两家中国企业正泰太阳能和杭州浙大桑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对华晶体硅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双反案中违规,因此决定取消这两家中国企业的价格承诺,并对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至此,已经有5家中国光伏企业被取消了资格,并被征收高额关税。

而好消息则是,按照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11月17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欧盟委员会已经作出披露,基本认同中方的抗辩意见,拟终止对中欧光伏案最低限价调整机制复审的调查。

按照此前欧盟与中方就光伏双反案达成的约定,中欧光伏最低价格承诺协议(下称“MIP”)将在今年年底到期,届时,欧盟委员会将决定是否继续延长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限制措施。

如今已经接近年底,MIP究竟是否会继续、中欧光伏贸易将会走向何方仍是未知数。

不过,相关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欧洲市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重要性不及以往,即使被除名MIP,对于中国光伏企业的影响也不大。

从光伏企业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大多数光伏上市公司业绩都有较大规模的改善,中国光伏产业已经进入复苏期。

欧盟发难

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两家中国企业在对华晶体硅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违规,因此决定取消这两家中国企业的价格承诺,并对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它们分别是浙江正泰公司和杭州桑尼能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浙江金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MIP于2013年8月达成。当时,中欧之间最大贸易摩擦案——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和解”,而MIP就是“友好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就是欧盟要求签署该协议的用意是要求各家公司以高于最低进口限价的价格对欧销售太阳能产品(包括电池与组件),且每年销售量须限制在一定配额内;协议外的厂商进口欧洲时,需缴纳47.6%的关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